限滑差速器 详解汽车传动系统改装知识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在之前的改装文章中,经常会提到限滑差速器、多片式离合器、  和最终减速比齿轮(尾牙)等传动系统改装部件。那么,这些改装部件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今天我们就向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限滑差速器

在介绍限滑差速器之前,先简述一下什么是差速器:当汽车转弯时,外侧车轮的转弯半径会比内侧车轮大,如果此时内外侧车轮在同一根传动轴上,内侧车轮就会打滑,同时车辆因为离心力的作用将导致车尾向外甩出,这对于我们日常驾车来说十分危险。通过安装差速器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可以使内外侧车轮产生转速差,从而保证车辆平稳过弯。

差速器分为普通差速器和限滑差速器(英文为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简称:LSD)等,民用车型一般安装的都是普通差速器,而运动车型和性能改装车上经常采用限滑差速器,那么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在我们日常驾驶过程中,过弯时不会把车开到极限,这时普通差速器就可以满足需求。而对于那些注重性能的车型来说,如果安装的是普通差速器,在高速过弯时,当内侧轮胎的附着力减小至一定程度时,差速器会把大部分力量传递到内侧车轮,从而造成内侧车轮打滑,外侧车轮无力的情况,这样就使得车辆在过弯时不能够把动力传递到真正需要的车轮上,从而影响车辆过弯的速度。另外,当一侧驱动轮陷入泥潭等情况失去附着力时,如果车辆安装的是普通差速器将会很难脱困。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解决方法之一就换装限滑差速器,它能够在内外车轮产生转速差时,内部的摩擦片能将两侧半轴连接起来,即使内侧轮胎失去附着力时,外侧车轮仍然能够获得一定的驱动力来驱动车辆前行。其实,在直线行驶时,左右驱动轮的附着力和实际路况是不同的,这样也会使左右驱动轮出现转速差,此时限滑差速器同样会进行限滑。

限滑差速器分为很多种,作用基本相同,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改装车中经常使用的机械式限滑差速器。一般分为1 Way、2 Way和1.5  Way等型号,改装时需要根据驱动形式和实际需求不同进行选择。

“1 Way”表示加速时限滑差速器才会限滑,减速时不限滑。“2 Way”表示加速和减速时限滑差速器均会限滑。“1.5  Way”表示加速和减速时限滑,但减速时限滑的程度只是加速时的一半。那么,我们在改装自己车辆时要怎样选择呢?

1  Way限滑差速器适合前驱车型的前轴和四驱车型的前后轴使用。前驱车的前轮负责转向和驱动两份工作,在加速时限滑差速器介入,能够保证两侧驱动轮获得一定的驱动力,当我们碰到弯道需要减速时,如果限滑差速器仍然介入,会使车辆转向不足加剧,而且此时前轮强大的作用力会传至方向盘,这样车辆将变得很难操控,此时瞬间的反作用力有可能将驾驶员的手臂弄伤,所以前驱车选择减速时不限滑的1  Way限滑差速器比较合适。

2  Way限滑差速器适合后驱车型的后轴和四驱车型的后轴使用。后驱车的后轮不负责转向(四轮转向车型除外),但是需要注意此时车辆同样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这种差速器一般用在漂移车上,这样能够保证车辆无论在加速和减速时都需要驱动轮保持足够的驱动力,并需要驾驶员通过制动、离合、油门和转向等操作的介入,才能使车辆做出华丽而又持久的飘移动作。

1.5 Way限滑差速器适合前驱车型的前轴、后驱车型的后轴和四驱车型的前后轴使用。前驱车安装1.5  Way限滑差速器需要满足以下几点:1、手臂能够承受减速时方向盘的反作用力,使得驾驶员能够进行灵活操控。2、减速时保持的驱动力带来的收益大于转向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后驱车安装1.5  Way限滑差速器是比较折中的做法,因为当车辆减速时,如果安装的是2  Way限滑差速器,会对车辆的转向操控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使车辆产生转向不足的负面作用,而安装1.5 Way限滑差速器,在减速时,不像2  Way限滑差速器介入那么强烈,同时又不会丧失驱动力,能够在操控和驱动力之间维持相对平衡,使车辆的性能得到充分发挥。

除了以上几种常见的机械式限滑差速器外,还有很多改装厂家推出了限滑程度不同的限滑差速器。无论选择哪种限滑差速器,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机械式限滑差速器基本向大家介绍完了,下面继续向大家介绍传动系统中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改装项目,高强度离合器。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