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须知 汽车空调组成部件及工作原理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夏季,空调就成了人们工作、休息以及乘车出行必不可少的配置了。那么,汽车空调和家用的空调有哪些不同的呢?下面我们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汽车空调的工作原理。

一、 汽车空调的组成

汽车空调一般主要由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膨胀阀、贮液干燥器、管道、统等组成。其中每个部件的作用如下所示:

压缩机:压缩机是空调制冷系统的“心脏”,它是一种使制冷剂在系统内循环的动力源。它的作用是把吸入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压缩成高温高压制冷剂,是制冷剂完成从气态到液态的转变过程。

冷凝器:冷凝器的作用是将压缩机排出的高温、高压制冷器蒸汽进行冷却,使其凝结为高压制冷剂液体,然后送人储液干燥器。冷凝器主要有三种类型,分别是管片式、管带式和鳍片式。

储液干燥器:储液干燥器从字面上可以看出,它既有储液也有干燥的作用。它的作用是,一边为泄露制冷剂多出的空间补充制冷剂,同时又起到过滤的作用,过滤掉制冷剂里的杂质以及水分。

膨胀阀:膨胀阀也称节流阀,是组成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主要部件,是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高压与低压的分界点。其作用是把来自储液干燥器的高压液态制冷剂节流减压,调节和控制进入蒸发器中的液态制冷剂量,使之适应制冷负荷的变化,同时可防止压缩机发生液击现象(即未蒸发的液态制冷剂进入压缩机后被压缩,极易引起压缩机阀片的损坏)和蒸发器出口蒸气异常过热。

蒸发器:将低温低压的液体制冷剂通过蒸发器吸收其周围的空气热量沸腾汽化,使蒸发器表面及空气温度降低,然后被蒸发器冷却而变成冷空气送至车内降温。

管道:由于要注入一定压力的制冷剂,所以必须采用金属管道。特别是从压缩机到冷凝器到制冷剂瓶到膨胀阀这段,由于属系统的高压段,所以比其它管道有更高的耐高压要求。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标签: 汽车空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