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横向花纹?详解各种胎纹的作用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轮胎,作为车辆与地面接触的唯一媒介,肩负着承重、刹车以及行车安全等重要职责。而车辆在正常路面上行驶时,轮胎真正与地面接触的面积,绝对不会比我们行走在路上鞋底与地面所接触的面积大多少。这么小的接触面积,需要完成以上这么多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这时轮胎上的花纹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讲,轮胎花纹即轮胎胎面上各种纵向、横向、斜向组成的沟槽。别看这些横着竖着的花纹很乱,其实他们可是有着明确的分工。纵向花纹因为具有纵向连续性的特点,所以主要承担雨天排水的功能,并且对于轮胎的散热也很有帮助,但抓地力不足。横向花纹则有着较大的抓地能力,从而可以弥补纵向花纹的先天缺陷。

什么是纵向花纹?

轮胎的纵向花纹即按照轮胎圆周排列的花纹,这种花纹在一条轮胎上通常拥有数条(也有少部分轮胎仅一条或者一条都没有)。

什么是横向花纹?

与纵向花纹相对,这种花纹纵向断开,横向连续,这样的设计使得轮胎横面刚度大,摩擦力以及制动效果较好。

轮胎花纹究竟有啥用?

1:增大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

2:降低胎噪增强舒适性;

3:为轮胎散热,排水;

4:提升车辆操控性能;

5:美观,提升视觉效果。

关于轮胎花纹的基础信息说完之后,我们下面就把在市面上我们相对常见的以及极少见用在特殊情况的轮胎花纹和大家介绍一下。

混合花纹轮胎

设计一条普通的民用轮胎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既要满足晴天干地行驶,也要满足雨天的湿地行驶,可以说需要把一年四季节的气候特点都得考虑进去,这样普通用户才可以不可能看天气经常去换轮胎。

轮胎上的纵向花纹主要起到快速排水的作用,但其会导致轮胎的抓地能力不足;而轮胎上的横向花纹拥有较高的抓地能力,但排水能力及导向性不好。因此设计轮胎的工程师们将两种花纹混搭在一起并达成一种“默契”,让中间的能提供快速排水的纵向花纹与胎肩上提供抓地力的横向花纹结合到一个完美的情况,这样混合花纹就诞生了。目前这种混合花纹轮胎被广泛运用于轿车,客车,货车等绝大数车辆上,是一种最省心的选择。

『混合花纹轮胎既有纵向花纹也有横向花纹』

普通的混合花纹轮胎使用限制较少,前后左右均可调换,是一种综合平衡性十分出色的轮胎。适合普通消费者日常城市使用,是轮胎里的中庸者。

不对称花纹轮胎

不对称花纹即左右两边拥有不同的花纹结构。由于左右花纹结构不同,所以通常设计时会更注重设计增大转弯时外侧花纹的着地压力的花纹。这也是为什么不对称轮胎在某些情况下过弯时性能会相对出色的原因。并且考虑到日常使用的情况,不对称轮胎外侧花纹的耐磨性也能会得到相应提高。

『顾名思义,非对称花纹即轮胎左右两边采用不同的花纹结构』

不仅如此,由于两边的花纹采用不同的结构形式以及橡胶配方,所以轮胎的整体性能可以更强更全面,比如一边花纹可以侧重排水能力,一边花纹可以侧重抓地能力等。目前不对称花纹轮胎已经被得到广泛运用,并且取得了市场得肯定,是多数车主购买轮胎时的首选。

『有的非对称轮胎两种花纹区别明显,而有的则不易察觉,例如上图这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种轮胎内外花纹不同,在安装时必须确定轮胎的内外是否正确。在采用这种花纹的轮胎在轮胎对调的时候没有特殊要求,前后左右都可以,只要主要轮胎的内外即可。

单导向花纹轮胎

单导向花纹轮胎的花纹沟之间相互连接,拥有较强的公路性能以及极强的排水能力。这种花纹的轮胎有固定的滚动方向,也就是说这种轮胎只能朝着一个方向跑,这样的优点在于轮胎的滚动阻力会相对较小,车辆操控性更加优秀。但也因为这样的设计单导向轮胎不能左右对调只能同侧轮胎互换,这也是为什么叫单导向轮胎的原因。

单导向轮胎所有花纹均为一个方向,且有胎块花纹较大,横切花纹较少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单导向轮胎具有滚动阻力小,操控性能好,等性能优势。

单导向轮胎拥有较强的抓地能力与排水性能,并且速度级别可以做得很高,车头指向性与操控性能也均能满足要求苛刻的发烧友。

单导向花纹轮胎但安装时一定注意轮胎的滚动方向,通常来说单导向均有明显箭头标志指明该轮胎的滚动方向。如果错将轮胎花纹装反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轮胎抖动,加快磨损、雨天抓地力明显减弱等危险。

虽然单导向轮胎听着很专业,但目前中档的单导向轮胎价格都还算靠谱,基本10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条普通规格的单导向轮胎。特别适合多雨水,或者常跑高速的车辆。此外,很多小轮胎厂也生产单导向轮胎,但性能并不好,如果您打算购买还是需要咨询身边使用过或者求助网络上的高手们进行了解。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