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能汽车? 体验汽车语音交换功能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大家还是否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动画《高智能方程式》,每次看到风见隼人通过利用汽车电脑导航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赛事冠军的时候,总幻想以后我们是否也一样可以拥有这样一台具备“感情”的汽车。现在再看看我们各式各样会“聊天”的汽车导航。似乎,这个未来离我们已经并不遥远。

其实这些听得懂指令的导航系统我们称之为语音交互功能,属人机交互系统的一个类别。那么现在有哪些原车具备语音交互功能呢?数数还真不少……如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上汽inkaNet、福特SYNC、奥迪MMI、宝马iDrive、奔驰COMMAND、沃尔沃Sensus、日产Carwings智行+、现代BlueLink、一汽D-Partner、奇瑞Telematics、比亚迪i系统、纳智捷Think+、观致QorosQloud……现在的系统已经太多太多。

什么是汽车语音交换功能?

汽车语音交互功能是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产物,该功能可通过语音来输入指令,如导航指令、音乐指令等,实现了人与车之间的交换功能。

IntelliLink与OnStar

对于OnStar安吉星,相信车主们都并不陌生,可以说是车主最早接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OnStar安吉星总共提供14项丰富的信息服务。如:碰撞自动求助、安全气囊爆开自动求助、紧急救援协助、爱心援助路人、车门远程开启、车停位置提示、路边救援协助、被盗车辆定位、全程音控导航、目的地设置协助、兴趣点导航、车况监控报告、实时按需检测、全音控免提电话。

OnStar的硬件系统在出厂时就已安装好,操作面板通常位于车内天花板或内后视镜上,因为OnStar安吉星在多项功能应用上与发动机等多个车内部件有紧密的联系,可以为车主提供车门远程开启、车况监控报告等各种高难度的应用。

通用只有高配车型才配备显示屏幕,全程音控导航在复杂路况的时候,很容易会错过重要导航信息。

便利的手机客户端操作是不少车主青睐OnStar的原因,可以随时掌控车辆状况确实有“尽在掌握中”的快感。

新鲜出炉的IntelliLink与OnStar的结合,终于令通用进入到语音交换时代。但是只要体验过IntelliLink的语音反应速度与沟通方式,你就会感觉到,通用的语音交换时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OnStar昂贵的套餐收费也成为了车主选择OnStar的障碍。

inkaNet与iVoka语音

inkaNet是一个基于Android技术平台的系统,主要提供导航与车载通话方面的服务,主要安装在荣威及MG的部分车型上。有赖于安卓平台的个性化与扩展性,inkaNet已经完成了二次进化。新的inkaNet的功能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分别是iVoka语音控制、实时路况导航、资讯定制查询与娱乐系统的应用。

inkaNet虽然与“安吉星”一样具备人工客服,但是客服中心更多的是作为辅助功能出现,成功蜕变的二代iVoka语音反而是服务车主的主力。

通过iVoka语音控制,我们可以进行导航设置、短信发送、电话拨打、功能切换启动等,已经基本涵括车主日常的操作。iVoka语音暂时是我体验到的原车人机交互系统里面语音识别率比较准确,回复比较人性化的系统。与SYNC、IntelliLink的机械式回复相比,更富有“感情”。

当然,你也都可以通过人工客服完成导航目的地的设置。

堵车可以说是所有车主最揪心的事儿,而每1分钟更新一次数据的实时路况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如果遇上突发的堵塞情况,系统也会有相应的提示。

中国联通为inkaNet提供每月400M的上网费用。对于应付实时路况的数据更新、客服中心的导航数据下载可以说是卓卓有余,车主可以利用多余的流量享受在线音乐、车友互联通讯,获取最新的网上资讯等方面。

inkaNet除了导航地图升级的费用,每月超出400M的流量费用与额外使用的3G通话费用之外,不需要支付其他费用,“免费”一次可是货真价实。对比起安吉星而言,收费可以说亲民不少。

OnStar、inkaNet                                                                                                    第2页:G-BOOK、SYNC                                                                                                                                                                                                    第3页:THINK+、QorosQloud

标签: 高智能汽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