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宝典  汽车编辑驾车护车技巧大揭秘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车子是用来开的,但也是需要保护的,除了日常维护之外,良好的用车习惯也能让车辆少“生病”。怎样用车才算是好习惯呢?我们编辑部对开车有一套严格的用车细节要求,这些要求并不是什么“秘籍”,而是一些稍加留意就能做到的好习惯。这里,我们将众多贯穿从上车到下车的小细节整理成文,供广大驾车网友们参考,让大家的车能更健康。

1、点火

开车第一步,自然是启动发动机。传统的点火开关都有三档,第一档“ACC”接通低电流电源,音响、空调电电器设备可用,也有一些车在这个挡位可用电窗、电镜等;第二档“ON”接通的是与行车有关的电气设备,如ABS、气囊、油泵、温度检测等各种系统;第三档“Start”才是启动发动机。启动发动机时,应该先停留在第二档3-5秒左右,让车辆进行自检测,看到仪表板上的众多灯号熄灭或者固定了之后,才正式启动发动机。要注意的是一些无钥启动的车,不踩刹车按一下按钮就等于“ON”,直接踩着刹车按一下就等于着车,因此最好的习惯也是先不踩刹车按一下启动按钮,完成自检后再启动发动机。

2、热车

现在不少车主在启动发动机之后都知道要热车。热车无疑是对保护发动机有好处的,它的意义是让发动机达到理想工作温度(80-90摄氏度),同时让润滑油充分润滑各个部件,然后才正式带负荷运行,以减少磨损。

热车时间有两种争议,一种主张等发动机完全达到正常温度才起步,这对发动机的保护是最好的,但这往往要怠速运行颇长的时间,此时发动机耗油且排放废气,不够环保;另一种是热车1、2分钟,等发动机温度稍稍提高就可以开车,但开车的前1、2分钟不要大脚油门或全负荷运行,在行进中等温度完全正常后才正常行驶。在我们看来,这两种方式都是有道理的,也是可行的,具体可以视乎您的用车环境而定。例如您喜欢一开车就享受驾驶乐趣,那不妨热车较长时间;如果您的停车位一出来就要上一个大斜坡(不少地下车库就是这样),那也以充分热车后才开动为佳;如果您开车的时候比较赶时间,那么第二种方式就比较可取了。

完全热车的时间,有人说是1分钟,3分钟,5分钟……究竟应该以什么为准呢?其实最科学的方法是看水温。观察水温表,它总会随着热车的时间而逐渐上升。按经验,一般车1-2分钟即可看到水温指针在动,也有一些车比较久的,那有两种可能,一是该发动机水温上升慢,二是水温表反应迟滞,但无论是什么车,只要外界气温不是极其寒冷,一般最多怠速热车5分钟已经可以开动车子了。

有些车没有水温表,但应该会有一个水温过低指示灯(同样也会有一个水温过高指示灯,希望你永远看不到它亮起),这个指示灯通常要等到水温完全正常才会熄灭,所以头一两次用车的时候,应该在完全怠速下留意这个灯在启动发动机多长时间后才熄灭,从而预算出水温达到完全正常的时间,通常在这个时间过半后,即可慢慢开动车子。

3、起步

热好车之后就是起步了。对于手动挡车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主张坚持以一档起步。因为一挡具有低转高扭的输出特性,除了提供充足的动力驱动车子外,还能减少离合器的磨损。开手动档应避免半离合的动作,这对新手而言特别值得注意,具体的方法就是多提醒自己把左脚从离合器上挪开。

对于自动挡车型,只有刹车和油门两个踏板控制车速,表面上很容易,但实际上开得不好也会损车。在低速挪动车子时,靠的是刹车踏板来控制车子停停走走,此时要注意避免刹车踏板长时间处于“半黏连”的状态,否则会增大变速箱内的液力变矩器的损耗,长时间这样做,容易造成自动变速箱的“内伤”。正确做法是,刹车踏板的踩下和松开要果断,车子要么动起来,要么完全不动,千万不要让车子“想动想不动”——这是伤车的。

4、打方向

打方向是开车的基本功,也是爱车与否的一个关键环节之一。在泊车、调头时往往要快速多圈打方向盘,这时不能用力过猛,因为每次用力把方向盘“打死”时,都会对转向的机械机构造成一次冲击。此外,当方向盘“打死”时应该稍稍回一点,不要长时间保持在“打死”状态,因为这时候转向助力系统会处在最大输出功率的状态,长时间会引发转向助力系统过热或过载保护启动,出现助力失效,也会影响转向机的寿命。

何时打方向也是要注意的。如果前轮顶住一些障碍物,例如有停车场的限位杆,就不宜大幅度打方向盘。如果车轮处在烂路尤其是布满尖锐碎石的路面上,需要拐弯或者掉头时,就应该避免原地打方向,否则轮胎很容易受损(相当于直接把尖锐的石子往轮胎上戳)。正确的方式是慢慢的一边挪车一边打方向。

5、等红灯

在市区行走,遇到红灯是常有的事,开手动挡我们会毫不犹豫的拉手刹空挡以解放双脚,但如果是自动挡的车应该怎么办呢?是D挡踩着刹车等待绿灯,还是挂着空挡拉手刹,又或者是挂P挡拉手刹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有不同的做法。如果等待时间低于30秒,我们就D挡踩着刹车等待;如果超过30秒,就拉手刹挂空挡;在红绿灯前挂P挡是绝对没有必要的,因为挂P挡的时候要经过倒档,变速箱无形中做了一些无谓的动作。

6、泊位

停车是市区驾驶的家常便饭,在我们编辑部,停车也是很有学问的。首先选车位要动脑筋,尽量不要停在有可能造成麻烦的车(例如小货车、大型车)旁边;停好车之后,应该把方向盘回正,长时间停车不回正方向盘,有可能影响轮胎的定位,引起跑偏等情况;很多停车位都有倒车限位杆,当车子向后顶到限位杆时,不要马上拉手刹挂P档。应该挂一下空挡,完全松开刹车,让车子向前溜一下,然后才挂入P档和拉手刹,这个动作可以解除变速器和手刹受到的内应力,使得停车时变速箱和手刹都处在不受压迫的状态下;应避免轮胎打斜顶到限位杆,这会对轮胎的胎壁造成颇大的压力,增加轮胎受损的机会;最后要注意在狭窄的街道停车,要将外后视镜收起,以保护自己,也方便他人。

有些人喜欢把车停在马路牙上,实际上这对车架、轮胎都是十分不好的。应尽量避免将车停在高低不平的地面(如压人行道停放)上,因为这会导致车架受力扭曲慢性变形。如果实在不得不停,则应尽量让同轴车轮处在同一高度,比如尽量把两个前轮都压在人行道上,两个后轮留在人行道下,不要让某一个车轮特别处在不同高度上。

7、使用车灯

车灯是非常耗电的电器,要尽量避免在发动机熄火的状态下让点亮车灯(双闪应急灯除外)。驾驶中如何用灯也会影响灯的寿命,例如时常短促频繁闪远光灯灯,就会大大缩减灯泡的寿命。要闪灯时,频率应该放慢到半秒左右,闪一到两次即可,这样做除了能延长灯泡寿命,也会让前车觉得您比较礼貌。

8、停车熄火

停车熄火前,应关闭音响、空调、车灯等所有电器设备,然后才熄火。这样可以避免下回点火前,众多电器在发动机未启动的状况下工作,增大电瓶的负担。如果开的是涡轮增压车型,长途高速后不要马上熄火,应该怠速3-5分钟,因为涡轮本身在工作的时候温度比较高,激烈行驶之后急速冷却对涡轮会有一定的损伤。但如果停车前几分种内做到相当斯文的驾驶,则可以省略这个过程。

9、关注胎压

长途奔袭前,应该检查一些基本车况,如轮胎的胎压以及各种油液是否正常。关于胎压,一般车子都会有标注根据不同的负载有不同的胎压值,一般来说,空载的是2.2左右,而满载的一般在2.4左右。胎压过低会出现方向盘重、转向迟缓、高速不稳等现象,而胎压过高,会造成轮胎过度损耗,也会影响减震效果。特别要注意的是,走高速时胎压宜高不宜低,偏低的胎压会导致轮胎胎壁挤压度增大,增加高速爆胎的风险。

10、检查油液

车上可以自己检查的油液主要有机油、冷却液、雨刮水、制动液等等,通常在发动机舱内都有对应的油罐和刻度线,处在“MIN”和“MAX”之间为正常,可以目测。有些油液例如制动液,是无法自己调整高低的,所以应该在每次车子做完保养时就马上自己检查一下,发现不正常情况马上找维修点处理。

11、总结

以上种种,就是我们编辑们开车、护车的基本要求。看起来似乎繁琐,但当养成习惯后,其实都是自然而然的动作,它会让您成为受车子欢迎的驾驶者,也会让“您的它”更跑得欢更顺。希望大家可以像我们一样,享受爱车、用车的乐趣。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