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保养 正确的驾驶习惯可以节省油量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随高温天气,车主频繁使用空调,在享受清凉一刻的同时,油耗的激增也让人心疼。其实,开空调只是影响油耗的一部分因素,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节油的根本所在。

换挡有诀窍

正常操作方法应是低挡起步,缓踩油门踏板并缓慢加速,逐步达到一定挡位速度,关键是要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换挡。

据了解,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在每小时60-80公里。低挡高速肯定费油,高挡低速肯定省油。另外,驾驶过程中换挡要及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

杜绝空挡滑行

有人认为,挂空挡的情况下,利用汽车惯性进行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不但不省油,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汽车,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都属于电喷车(电脑控制燃油喷射)。电喷车在不加油的状态下,电脑都将此时默认为怠速供油状态,车主以为空挡滑行可以省下的燃油,实际上一滴没少用,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变速箱烧毁。

驾车要眼观六路

急加速、急刹车都是直接提升油耗的坏毛病。许多人驾驶视野不远,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动作,而不注意前几辆车的情况,两侧也不注意。市内要经常等红绿灯,老练的司机看到前方是红灯时一般先减油,让车速慢下来,等车子滑到灯前再轻踩刹车停车,而有的司机则是经常急踩刹车,像这样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会增加。

少走“弯路”

要定期检查轮胎,每月至少一次,保持胎压。并据此对胎压进行相应的调校。如果轮胎磨损严重时,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另外,选择合理的行车路线也关乎油耗的大小。应力求避免在行车高峰期或易堵车路段行车,应错开高峰期或宁愿绕道多走几公里也比在堵车路段走走停停省油。再就是行车尽量选择直线,有实验证明,汽车在转弯时比直行时费油。

定期保养

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定期对车子进行检查保养。火花塞积炭、节气门脏、高压线漏电都会使点火不正常,增加油耗,而这些问题都是长期在市内低速行车会遇到的,所以要定期对汽车进行检查保养,减少不必要的油耗和可能出现的故障。还有就是,经常给车打蜡、高速上不开车窗、不在车内存放不必要的东西,尽可能地减少车重也有利于减少油耗。

按规定添加几号油品

不仅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帮助我们节油,按规定添加多少标号的汽油也同样省油。一般人认为,加油标号越高,油越好,那么开车也就动力越强劲。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汽油的使用是否符合标准对于汽车的保养有着密切的关系。高档轿车长期使用低标号汽油,除了会产生爆震(俗称敲缸)外,还会造成发动机内部零件损坏等问题,严重缩短发动机的正常寿命。并不是汽油标号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档车也不等于该加高标号汽油。一般而言,15万元以下的轿车,加90号汽油就可以了。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