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黑幕详解 做保养时最好全程看护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又是一年3·15来临,回望上一年,你消费被坑过吗?花了几次冤枉钱?

汽车维修行业、食品行业、中药材行业、电脑维修行业……这些行业与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但却随时隐藏着坑人的陷阱,它们被各种各样的幕布所遮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

扫“坑”维权,保卫消费!即日起,导报推出“3·15特别报道———  扫“坑”行动,行业深喉解密坑人内幕”,专门挖掘行业深喉,让业内人士凭借多年的业内经验,揭露出行业内最不为人知的坑人内幕。

“无论是4S店还是私营汽车维修厂,只要车辆去维保,就普遍会在某一些环节上被偷材料。”阿兴在厦门汽车维修行业已经干了近10年,按理说汽车维修行业的黑幕他已经见怪不怪,却依然向导报记者感叹:“这一行水太深!”

阿兴向导报记者透露,车主按照收费单据付了车辆维保的材料费和工时费,却不知这钱花得冤枉,因为其中有的材料或者被偷梁换柱,或者连换都没换早已经被维修工“私吞”了。

私吞材料可大可小,普遍存在于中低端车辆维保市场上。小的如机油、机油滤清器,这也是被偷得最多的“重灾区”。

“这些维修材料会被不良维修工们拿出去倒卖,赚的钱揣进自己口袋。”阿兴说。

机油、机油滤清器被偷最多

换机油几乎是每一辆汽车进行维保的必选项,它包括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两部分。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厦门换机油及滤清器的项目收费是100多元-800多元不等,包含材料费和工时费,其中,换机油100元-500元,换滤清器40元-100多元。

偷机油及滤清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次充好。比如,当你要求或店家推荐你更换400多元的高端机油,维修工满口答应,但其实装进你车里的是100多元的低端机油,那瓶已经被你买完单的高端机油就落入了这名维修工人的口袋。

另一种就是压根没有进行更换。“他们只是把机油滤清器拆下来洗一洗,或者干脆不洗,就告诉你已经换过新滤清器了。”阿兴说。

之所以成为材料私吞的重灾区,是因为机油及滤清器即使有一两次没有进行更换,“对于车辆行驶风险也不会马上体现出来”,车主也感觉不出来。再加上材料的个头小,比较容易夹带,所以一直是不良维修工私吞的“首选”。

滤清器换没换 内行都难看出来

难道车主或者内行人就看不出来机油及滤清器换没换吗?“很难发现,就算我们内行也很难看出来。”阿兴说。

他解释说,机油的好坏只能依据其包装标识等进行判断,有人干脆把低端机油装进高端瓶子,拿给消费者看时就让对方误以为是高端机油,其机油本身依靠肉眼是很难判断高低端的差别的,装车后就更加无从取证了。

至于机油滤清器,一般分为两种:内置纸芯式和外置铁壳式,“只要车子一发动,机油就会经过滤清器,是不是新换的已经全部都看不出来了。”只有外置铁壳式的滤清器,换完在一周以内,有经验的内行人还能看出来换没换,时间久了也看不出来。

5折倒卖 有多少都能消化

要想变现,不良维修工就需要将这些私吞的维修材料销售出去。“他们普遍卖的价格比较低,相当于市场价的5折。”阿兴透露说,这些材料货真价实,又价格优惠,所以很受私营汽车维修店的欢迎,只要你有可靠稳定的供货人,一直是“有多少都能消化掉”。

“有一个品牌4S店,其中一名工人一个月最多的时候可以卖给我70个滤清器。”按照阿兴所说的,这名工人平均每天都要私吞两三个滤清器。

被私吞的材料另一个重要流通渠道就是网上销售。不过这种方式比较麻烦,还需要寄快递。“他们还是喜欢供给相熟的本地维修店,进出速度快,也不易被抓到。”阿兴透露。

对策

眼见为实 车主要全程盯

如何避免自己毫不知情地被偷材料,业内人士也给出了最简单的维权法宝:眼见为实。即车主要在车辆维保的过程中全程盯着。

怎么个盯法?首先,车主要学会识别好坏机油。“一般高端机油的外包装都是金色或者黑色,当然也有个别品牌是灰色的。”除了看颜色,还要看机油包装是否完整。在换机油时,车主要先查验其包装封口是不是完整,包括内封口和外封口。此外,尽管很多维保过程是相对封闭的,但车主还是可以要求全程观看,这样会无形中给维修工一种心理压力,也就不敢轻易扣留材料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