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汽车首先要懂车 维权掌握证据很重要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习惯:爱车的保养、维护、维修,放心地扔给4S店。至于对方对你的爱车做了什么,你并不关心,或者看了也不懂?修车还真要多留个心眼!

事件——修完车半个月,两个后轮报废。

董先生的爱车是2009年10月买的,开了约3万公里,2月发生事故,维修费用1.4万余元。3月7日,董先生到4S店提走了修好的车。

没想到,此后爱车发生的状况,让他烦恼至今:先是发现新换上的保险杠有缺角,赶紧找4S店又换了保险杠。此后,董先生仔细检查车上新换的零配件,相继又在尾灯、车门上发现问题,再次找4S店重新更换;车上的千斤顶也不见了,又是他跑4S店找回来的……修好车以后,董先生又足足跑了5趟4S店。

更麻烦的是,修好的爱车开了十几天以后,董先生发现车子行驶时有晃动,轮胎噪音特别大。一检查,四个轮胎都磨损十分严重,尤其两个后胎。“我找了家修理公司做了四轮定位,说我的后轮定位误差很大!我赶紧又找4S店,他们承认没给我做好四轮定位,同意把四轮定位的280元费用退给我,但不愿意承担我的轮胎损失。”

董先生说,他这车几乎不怎么跑长途,“轮胎的寿命一般有5万~6万公里,我才开了3万多公里,不得不换轮胎。我要求他们赔我换四个新轮胎一半的钱,可他们不答应。”

记者随后联系了4S店维修主管王经理。王经理根本不承认:“汽车换过后桥肯定要做四轮定位,这个我们电脑都有记录的。而且我们检查过,董先生的轮胎磨损主要是高低磨损,他的车已经开了3万多公里,这是正常损耗的磨损。如果是四轮定位不准确引起的,应该是单边磨损,而且就十几天工夫,也不会磨损得这么快。”王经理同时表示,之所以同意把280元的四轮定位费用以工时券的形式退给客户,“是从维护客户忠诚度考虑的,不是承认我们有不对的地方。如果他愿意更换新轮胎,我们可以给他打折,免收工时费。但他现在的要求我们不能接受,除非他能拿出权威的鉴定结果,证明确实是我们不对。”

双方各执一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记者专门请教了汽修专家,专家也表示为难:如果是新车,是不是四轮定位不准导致轮胎磨损很容易确定,但用了3万多公里的旧胎就很难说。而据记者了解,申请权威的轮胎鉴定,费用要数千元,比换四个新轮胎还贵。

我们已将情况反映给厂家,厂方十分重视,已着手处理。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教训——爱车先要懂车,维权掌握证据很重要

记者多次与4S店交涉,又就董先生的遭遇请教汽修专家,发现车友可以从中吸取很多教训:

对于维修过的爱车,要像董先生那样仔细地检查一下,换上去的零件对不对——4S店换上去的零件未必是新的,本报汽车路路通以前也处理过这样的投诉!不用担心4S店不认账,杭州有个“机动车维修行业配件质量保证与追溯系统”,每个汽车配件都有“电子身份证”,能够随时查询到它从哪里来。

国外很多人会自己动手洗车并进行一些简单的维修保养,而国内的车主,习惯于将车交给陌生的洗车工、维修工,免不了遇到个别素质不良的店员。比如形形色色的汽车养护剂,被某些洗车店、4S店员工吹得天花乱坠,其实未必对爱车有好处,多花不少冤枉钱。就董先生这件事来说,他对车还比较了解,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爱车维修后出现的多种问题。如果过了比较长的时间才发现,4S店更会推脱责任了。

在与4S店交涉的过程中,保留证据也十分重要。例如董先生说他找4S店时,对方是承认四轮定位没有做好。但当他想维权时,4S店却不认账了。所以,索要并保留维修时的检测数据,必要时利用有录音录像功能的手机、MP3等留下证据,可以为维权争得很大的主动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