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顶棚都兼顾 车辆内饰的保养心得汇总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洁净清新、亮丽舒适的驾车环境,不仅能够延长内饰的寿命,同时也能有效的改善驾驶心境。汽车保养很重要,关于车辆内饰保养的心得做一个汇总。

1、座椅

一般车辆的座椅部分占据了车内大部分面积,也是车主接触最多的部分之一。当座椅不是很脏的时候,建议使用长毛的刷子和吸力强的吸尘器配合,一边刷座椅表面一边用吸尘器把污垢吸出来。对于特别脏的座椅,要分几个步骤才能彻底清扫干净。首先,用毛刷清洁较脏的部位,比如较大的污渍、垃圾、污点、污垢等。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沾少量的中性洗涤液,全面擦拭座椅表面。特别要注意的是抹布一定要拧干,以防止多余的水分渗入海绵中,导致座椅潮湿,乘坐时不舒服而且也更容易被灰尘污染。擦拭完座椅表面之后用吸尘器再对座椅清洁一下,以吸掉表面残留的污物,同时也能吸走多余的水分,尽快使座椅干爽起来,投入使用。

高档轿车多使用真皮座椅,既舒适又显高贵,使用寿命也较长。真皮为天然之物,保养起来自然不能轻视。普通的化学清洗剂最好别随便使用在其中,应选用碱性清洗剂,像肥皂水之类,洗后用棉纸巾擦干。日常保养,除了避免尖锐利器刮划外,还要注意防尘防晒。因为灰尘无孔不入,会将皮革的天然油脂吸走,导致皮革干燥;灼烈的阳光会使人体皮肤老化,这一点对真皮座椅同样适用。另有一条专家意见,真皮最好不要使用“保护剂”,这类物质会使真皮“上瘾”,必须经常使用,否则皮子就会光泽暗淡,毫无活力,而且关键在于“保护剂”对皮革并无多大益处。

对于织物面料的座椅,处理起来相对简单一些。建议新车在买回时就予以保养清洗,并一定要立即干燥,使里面不留水迹。平时多用专业清洗剂清洁保护,如不慎滴上果汁或咖啡等带色液体,建议您及时洗掉,以便保持车内的干净整洁。

2、仪表盘

汽车内部另外一个重要的部分便是每个坐车人都会直接面对的仪表盘了,它的清洁程度是人们乘坐检查汽车是否干净时所关注的最主要部分了。稍微注意一下仪表板您就会发现,只用抹布和海绵能够清洁干净的部位很少,这些沟沟坎坎的地方需用“专用工具”来清理。一般普通的汽车美容店都会有清理车辆内饰的工具销售,比如清理空调出气口专用的清洁条等。如果不想去商店购买这些工具的话,在家里也可以利用一些不同厚度的木片自己做几样“专用工具”清洁那些复杂部位。制作方法很简单:把木片的头部修理成斜三角形、矩形或尖形等不同样式,然后把它包在干净的抹布里面清洁仪表板,是最理想不过的工具了,既提高了清洁效果,同时又不会造成被清洁部位的损伤。例如:用较为宽厚的木片或尺子,裹上抹布来清洁空调送风口的百叶部分,不仅顺手而且效果很好;用较尖的木片或尺子,裹上抹布来清洁仪表开关的边角等部位,很容易把灰尖擦干净。

此外,仪表板大部分都是塑胶材质,在阳光中紫外线和空气中臭氧的照射下,时间长了塑胶材质就会出现老化、脆化、龟裂等现象。为减轻这些塑料件的老化,平时可以在仪表板上涂一层清洁保护水蜡。水蜡可以有效地延长塑胶材质的使用寿命。

3、车辆地毯

汽车里面最容易脏的就是地毯,同时地毯也是车主的门面。

高档汽车自带的地毯基本上都是和汽车一体的,不容易拆下来清洁,所以平时最好在汽车里放置活动的脚垫。如果脚垫脏了的话,直接拿到车外拍打或者清洗就可以了。

对于较脏的地毯,需要使用专用的洗涤剂。一般在使用洗涤剂清洁前要先进行除尘处理,然后再喷洒适量的洗涤剂,用刷子刷洗干净,最后用干净的抹布将残余的洗涤剂吸掉。应特别注意的是地毯不要完全放入水中浸泡刷洗,因为那样会破坏地毯内部几层不同材质的粘接,还会使地毯在很长时间内不能干透而影响使用效果,引起车内潮湿。

普通车辆加装的地胶也可以有效地使车辆内部地板保持干净,但至于装了地胶后对车辆整地的品味是否有所影响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4、车辆顶篷

汽车顶篷经长期使用后,往往会在不起眼的地方积存很多灰尘,这些地方往往也是日常清理照顾不到的地方。

顶篷的清洁方法通常是先用大功率吸尘器和刷子进行大面积清洁,然后用中性的洗涤液着重清洁污垢集中的地方,最后再全面清洁一次。但必须注意的是车顶篷内的填充物是隔热吸音的材质,吸水能力很强,清洁时抹布一定要干一些,否则湿抹布将车顶材料浸湿的话很难干透。

注:一般轿车的顶棚往往是无法修复的,所以如果车辆顶篷上一旦留下了诸如香烟烫伤等伤痕后,唯一修复的方法往往就是将车辆内饰顶篷整个的换掉。这个配件价格不菲,一般4S店报价都在3000以上,同时该配件如果更换是没有保险索赔的,且修费时间较长。所以各位车主在用车时要尽量小心不要使车辆顶篷有所损害。

5、车内特殊材质

现代汽车为了使内部更加美观、舒适,大量运用了多种复合材料,其中较多的有乙烯塑料纤维等。对于这些特殊材质的清洗,车主们也应该加以重视。

对于特殊材质,直接喷洒清洁剂在它们上面,然后用抹布擦干即可,最后不要忘记喷涂一层乙烯塑料式橡胶保护剂,可防止其过早老化、变脆、变硬。

对于中高档车的皮革内饰件,更应坚持定期清洁保养,使它们不至干燥老化而开裂损坏。清洁皮革时应选用专用清洁剂,沾在抹布上进行清洁,完成后最好采用自然干燥,最后喷上专用皮革蜡,用干布擦亮即可。只要保养定期得当,皮革饰品几乎是可以永久使用的。

6、汽车桃木内饰保养

(1)日常保养:

汽车新安装了桃木内饰后,最好能每天用柔软的湿布擦拭一遍,以擦去粘在上面的灰尘,保持桃木的正常光泽。在擦拭中,切忌不要用干硬的布条直接擦拭,也不要用酸性或者碱性的清洗剂,这样都会损害桃木上面的光釉。

(2)老化后如何保持光泽:

桃木内饰也有一定的寿命,特别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它表面的光釉在逐渐磨损后会导致整个桃木内饰出现暗淡无光的现象,术语叫“亚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当出现这种现象而您的桃木内饰还完好无损不需要更换的时候,可以采取下面的办法让其恢复光泽:在汽车打蜡时您可以在桃木内饰上打一点蜡,然后用柔软的湿布快速地在上面擦拭,因为桃木内饰出现暗淡无光的现象是由于上面的光釉光泽度降低,而汽车打蜡的目的就是让光釉重新焕发光泽,在打蜡擦拭的时候,切记擦拭的速度要快,最好沿着一个方向。

当打蜡也无能为力的时候,就表明您爱车的桃木内饰上的光釉已经磨损得所剩无几了,此时最好的办法是抛光后重新喷釉,但很显然,经常抛光会损害桃木内饰。

7.其他内饰

对于车内的方向盘和变速器,刹车等部件,可以用小牙刷或沾有内饰清洁剂液的抹布吸干净,最后最好再在风挡玻璃上喷涂玻璃镀膜产品,以防止雨雪天或冬季行车车窗起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