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停放电瓶馈电 详解汽车电路知识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前些日子,市内发生数起车辆自燃事故,其中有豪车处于停驶状态引发自燃,这平添了许多车友的担心:车子熄火后车内电路不是处于停止运行状态吗?熄火后车辆电路是否安全?带着车友关心的问题,笔者采访了多位汽修业内人士。

防盗系统长时间运行耗电

“我正常熄火,关车门,但为什么车子停放几个星期之后,竟然会没电打不着火?”8月6日,在一小区地下停车场,车主孔先生满头大汗地等待4S店技术人员赶来救援。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车子明明正常熄火,而且完全处于断电状态,怎么还会弄到电瓶一点电都没有?

随后赶来的4S店技术人员给车主孔先生解释说,很多车主以为关闭电门之后,车子就处于断电的状态,其实很多设备还处于运行状态。最普遍的就是现在不少车型上安装的防盗系统,只要车子一锁闭车门,该系统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其消耗的电量相比大灯这样的设备小得多。但几个星期下来,在车子长时间不发动进行充电、电瓶储电状态较差的情况下,就会发生电量耗尽的情况。

另外,一些配备了智能远程防盗系统的车辆,因为使用了GPS定位技术,可供车主在任何状态下通过远程控制中心进行报警,而这套系统是车辆只要还连着电瓶就会一直在工作,所以其损耗电量更大,因此也更容易发生电瓶电量亏耗殆尽的情况。所以,建议车主如需长时间停放车辆,相隔两到三个星期就要启动一次车辆,让发动机运行10~20分钟,给电瓶回充一定的电量。

4S店的维修人员介绍,如今汽车上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车子熄火后很多零部件还处于通电状态,因此也在损耗着电瓶的电能。车主切记不要以为车子熄火之后就万事无忧,要经常查看电瓶状态。通常电瓶上都有一个状态孔,里面的颜色为绿色,表示电瓶正常,如果为黑色,代表需要充电,已经变成白色,则意味着电瓶已经完全放完电,需要更换新的电瓶。

车子虽熄火部件却运行

熄火后是不是车子就处于完全静止的状态?传统的印象里,只要将车钥匙拧到电门关闭状态,车子所有的零部件就都处于停止工作状态。不过,近日莫女士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她发现自己的车子关闭电门并抽走车钥匙之后,车子的发动机发出呼呼呼的响声,并不断地往外排热气,似乎是电子风扇在不停地转动。如此状况反复多次,这让莫女士很是担心:是不是钥匙的熄火功能失灵了?

对于莫女士遇到的状况,维修技师马师傅解释说:“有很多缺乏用车经验的车主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他们都以为车子拧了钥匙熄火就一定不工作了。其实在发动机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即使车子处于熄火状态,车钥匙也抽离车子,其冷却系统还是会自动启动,对发动机系统进行降温。之所以发出呼呼呼的声响,那是电子风扇高速运转的声音。”马师傅支招说,车主不用担心这种状况,因为发动机系统温度降低之后,冷却系统就会自动停止工作,通常这个过程为3~5分钟。

类似这样的车子熄火,电子设备依旧运行的情况还有不少。一些装备了天窗通风系统的高端轿车,通常熄火之后天窗排风系统会继续工作10~20分钟,为的是排走车内过冷或过热的空气,让车内和车外空气保持一致温度,减少因温差导致的车内部件起雾或过于干燥。因此车主发现熄火后车厢内依旧有轻微的呼呼响声,不要太过于紧张,那其实是通风系统在平衡车内外的空气温度和湿度。

相关推荐阅读:轮胎也需要美容保养 汇总7招轮胎养护技巧 http://yongche.16888.com/yfzs/2013/0521/236210.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