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汽车螺纹松动 5种措施帮您轻松搞定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汽车上螺纹副连接牢固与否直接影响着汽车的使用,在汽车设计时对此采用了相应的防松措施,常用的摩擦力防松有弹簧垫防松、预紧力防松或特制的自锁螺纹等;机械方法防松有开口销防松、锁片防松、保险丝防松等。

1、弹簧垫圈应弹性良好,尺寸合适

弹簧垫圈安装方便,制造成本低,在汽车上应用较为广泛。它是利用垫圈的弹性变形,使螺纹副轴向张紧,同时垫圈的斜口尖端也有助于防松。但是,这种垫圈在使用中会由于受热或长时间压缩而失去应有的弹性。因此,在安装弹簧垫圈前,应检查其弹性是否失效。检查的方法是看垫圈接口处两端上下是否错开了一定的角度,若其错开角度较小或没有错开,则此垫圈己失效。同时,垫圈尺寸应与相配合的螺栓尺寸对应,垫圈外径略小子螺母外径为合适。

2、开口销的长度应合适若发动机连杆大头连接螺栓松动,会导致连杆轴承松旷,使发动机产生异响,甚至损坏发动机有关机件。分解检查一些连杆轴承异响故障时,常发现个别连杆连接螺栓上锁止螺母的开口销已经没了,其原因多是因开口销过长,高速运动中与曲柄臂刮撞折断,最后脱落。确定此开口销正确长度的方法是将开口销插入锁止螺母相应的孔内,用手锤敲击到位后,开口销的伸出长度不超过曲柄臂平面,然后按要求将开口销锁止即可。

3、碟形弹簧垫片的装配方向应正确

碟形弹簧垫片对机件表面不会产生更多的刮伤,因而在汽车上的使用日渐增多,但若安装不当,则不会起到防止螺纹松动协作用。例如:东风EQ1090汽车变速器第二轴后凸缘锁紧螺母与凸缘间安装的碟形惮簧垫片,若安装不当致使螺母松动,会导致车速里程表主动齿轮打滑,里程表的车速指示和行驶公里数间产生误差。同时,由于第二轴前后窜动而使三档发生跳档。正确的安装方向应该是将碟形弹簧垫片的凹面朝向连接件,凸面朝向螺母。这样螺母拧紧后,由于碟形弹簧垫片受力变形,支承表面受到反作用力而起到锁止作用。

4、保险铁丝拉紧方向应正确

汽车底盘的有些部位(如变速叉与变速叉轴的连接螺栓)采用保险铁丝防止螺纹松动,它常用于螺栓组的螺纹防松。保险铁丝防松较为可靠,但安装时应注意保险铁丝规格的选择和穿入螺钉孔内之后的拉紧方向。保险铁丝过粗不易穿过去,直径应略小于所穿孔的直径,穿插时稍有阻力即可。区别保险铁丝穿入方向正确与否的方法是:若将某一螺栓旋松,保险铁丝处在拉紧状态,即旋松一螺栓就将其相邻的两个螺钉拉紧为正确,否则为不正确。

5、锁片应锁止在螺母的侧平面上

汽车上较大件的螺母锁止常采用锁片防松,例如汽车转向节锁紧螺母、变速器第二轴前端锁止螺母等。锁片锁止应在螺母按规定扭矩拧紧后,将锁片折向螺母的某一侧平面上,同时用锤击使其贴紧。绝不可将锁片贴在螺母的棱角处,这样是不会很好地起到防松作用的。

标签: 汽车螺纹松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