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D档还不够 详解自动变速箱工作情况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只要会开AT的车,就知道挂到D挡,但说真的,很多人不是太会用D挡,而大部分人不知道,D挡之下变速箱的工作情况。

D挡——熟悉的“陌生人”

从N挡切入到D挡之后,发动机的动力便传递给车轮。从此时起,变速箱内的执行器便开始工作,他们都在尽职尽责的对相应的行星齿轮元件工作,使之有效传递动力。以及AT的最终目的:换挡。

当TCU分析发动机转速、车速、负荷等数据后,在其逻辑下向相应电磁阀发出执行或空闲的指令,离合器、制动器在电磁阀的推动下,针对行星齿轮组进行动力流的控制,经过不同的组合,形成不同档位,实现合理的动力传递。

我们不必过于探索变速箱内部的动力流以及液压控制油路,那样的话恐怕会产生类似“密集恐惧症”的效应。也不必多说关于加速换挡的情况,每个变速器都有不同的性格,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下,每天都会接触,却不会去分析思考,但偶尔会蹦出来的一个有些模糊的idea:“滑行时变速器是怎样的状况?”每天驾车行驶在公路上,有很多时间都是在收油滑行的,而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又有哪番景象呢?

D挡下的空挡滑行?

你没看错,D挡下确实是有空挡滑行的状况。尽管各个厂商的AT设定不一,但大体思路还是相同的。AT滑行的机制,大体有三种情况:空挡滑行、连带滑行和发动机制动滑行。

空挡滑行

熟悉MT的朋友知道,在低挡位时(1、2挡),行车状况下突然收油,发动机制动非常明显,尤其在1挡时,收油会明显的挫车。而AT除了提高便利性之外,最大的特点便是提升舒适性,智能的机械自然不愿意有这种不顺畅的感觉,所以AT的低挡位会使用单向离合器(超越离合器)来实现滑行的效果,就像骑自行车是,松开脚踏板,让自行车向前滑行(自行车后轴上那个咔咔响的就是单向离合器的一种)。读者朋友们可以注意观察,在1挡时收油,转速会下降到怠速数值,而车辆是很小阻力的滑行,而有的车型在2挡甚至更高挡都会有这种情况。不过在目前较新的变速器上,单向离合器已经较少出现了,先进的技术让常规离合器控制非常自如,根据扭矩的控制可以精确的控制离合器的离合时机,从而代替了单向离合器,

发动机制动滑行

与空挡滑行相对应的,就是带挡滑行了,而带挡滑行的情况有些复杂,我们先说这种发动机制动滑行。我们之前介绍过,发动机在高挡位时,液力变矩器会用离合器锁止,使动力传递变得高效,而这种情况下,收油滑行,动力的传递便会反置,也就是经常说的发动机制动,这与MT车型是一致的,至于这种情况并不需要过多解释,比较复杂的是下面这种情况。

连带滑行

在中高挡位时,滑行要兼顾几个要点:平顺、节能、安全,所以在很多AT的中高挡位上,是没有起到空挡滑行的单向离合器的,但此时的动力流并不是像上述“发动机制动滑行”那样直接,在速度不高,且无需额外的发动机制动时,液力变矩器锁止离合器断开,动力不直接回传,而是通过变矩器回传。但在上一篇中我们曾经讲过,泵轮和涡轮造型不一样,而且中间还有导轮存在,液力变矩器在单向传递动力时是较为高效的,反之则并不明显,所以在这种工况下,反制的液力变矩器有点“使不上劲”,所以传递的动力也有限,车身还是较为轻松的向前滑行。

但正是这点有限的动力改变了发动机端的情况,一方面反传的动力维持了发动机的转速,使之完全可以零油耗工作;另一方面,工作着的发动机还维持着水泵、机油泵、发电机等周边设施正常运转,而且高于怠速的转速也维持了刹车助力所必要的高真空度,确保了安全。而且,这一部分动力也一样是发动机制动,只不过轻微了一些,通常此时的时速不会超过80km,这种情况下也并不是需要彻底的发动机制动,这样一来,在保证了安全的前提,也带来了较优异的平顺性,和节能的效果。

D挡下的情况                                                                                                     第2页:其他挡位情况

标签: 自动变速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