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汽车保养手册——机械篇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暴雨后车辆保养有讲究 一场暴雨过后,不少车主感觉自己的爱车与平时有些不一样。这很正常,因为潮湿与泥泞是汽车的大敌,车里车外都会受到影响。重要的是,雨后要及时进行养护,否则会带来隐患。下面就是集中雨后该做的养护。

一、底盘:清理以及防锈

底盘其实是个挺“苦逼”的角色:离地面最近、经常被弹起的石子暗算、雨天喝饱地面溅起的脏水、污泥粘附是常有的事……雨天之后,我们很应该对车辆底盘呵护一番以作补偿。

用举升机将车辆抬升之后,车辆的底盘便尽收眼底。我们可以发现,车辆底盘容易被锈蚀的部位很多,包括悬架、油管、油底壳、各种空隙部位等。给底盘来个清洁及防锈处理,是很不错的选择。

同样“苦逼”的还有轮胎和刹车系统。雨天行车时,如果轮胎被锐利物扎破,通常比较难发现;刹车碟在雨天行驶时沾满雨水,任其自行干燥的话,刹车盘上的锈点只会越来越放肆。因此,从整体角度看,底盘护理还应该包括轮胎和刹车盘,这两项检查省不得。

二、点火系统:除湿保持干燥

雨天之后,不少车主发现自己的爱车启动起来有些吃力,甚至很难点火。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与点火系统潮湿有关。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位于发动机舱内的点火系统内部温度会相应地升高,当遇上雨天,车外的冷空气与发动机舱内的热空气相遇时,便会在点火系统上凝结成水汽;若水汽不能及时蒸发,便会影响点火系统的运作,导致车辆出现点火吃力的症状。

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只需要在雨后保养中检查发动机及点火系统的受潮情况,尤其注意点火系统接口处及管线外是否有水珠凝结,及时进行干燥处理就可以了。

三、进气系统:及时清理保持干燥

发动机舱内最容易被雨水溅湿的部位是哪里?没错,就是位于发动机舱前方的水箱散热网。被溅湿的散热网若不及时作干燥处理,不仅容易沾上污浊物影响进气和散热,而且也容易被酸雨锈蚀破坏。布满锈渍,而且黏糊糊,还十分潮湿……这样的散热网,想想都觉得恶心。还是那句话:及时清洁和干燥,准没坏处。

还有一处需要及时干燥的部件,就是空气滤清器。雨水进入空气滤清器后,潮湿的空气滤芯会降低空气滤清器的透气性能,造成发动机进气量不足,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车辆运转无力,继而增加油耗。

四、油液:及时添加玻璃水

有多少车主认为用自来水做雨刮水就可以了?或者在自来水中加些洗洁精DIY 成雨刮水?其实,这也属于一个用车误区:自来水无法彻底清洁车玻璃;洗洁精能起到一些清洁的作用,但是却会腐蚀雨刮条,加速其老化硬化。我们还是建议各位车主在雨后及时为爱车添加专用雨刮水,保持前风挡玻璃的清洁和斥水性,毕竟在大雨天时指望雨刮独撑大局有些不切实际,越刮越抓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