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膜还是防晒膜 汽车贴膜主要作用详解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汽车玻璃贴膜最主要的目的是隔热、防晒。然而,目前我国汽车贴膜市场混乱、鱼龙混杂,贴膜具体有多大效果,车主似乎并不清楚。请关注——

夏季和秋季,是车膜的销售旺季,大多数人给汽车贴膜,无非有3个目的:防紫外线、隔热、防爆。然而,尽管初衷挺好,但贴膜之后是否真具有效果、效果具体有多大,似乎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楚。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认为,不管有用没用,多一层膜总能起到一些保护作用。事实真如预期那么好吗,车膜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

防紫外线功能受质疑

记者曾到汽配城、4S店以消费者名义进行贴膜咨询,发现连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楚车膜所谓的防紫外线、隔热的作用原理,并且贴膜前后的效果具体有多大不同,也不能用准确的数字进行说明。记者看到很多车膜的宣传册上都写着:防紫外线99%;隔热60%;透光率90%……但实际效果是否真的这样,销售人员就不敢保证了。记者的一位同事还曾抱怨说:贴了膜比不贴膜还差劲,胳膊照样被晒红,似乎比贴膜前更严重。

对于车膜,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人员表达过看法:单纯从防紫外线的角度而言,玻璃本身就可以防掉90%以上的紫外线,车膜的“防紫外”价值还有多大?假如从隔热的功能来谈,如果贴的是黑膜,它将太阳能辐射中的可见光部分吸收掉,使得太阳能的大部分无法直达人体表面,使车内乘员的舒适感增强,但对阻挡车内温升作用并不大。而如果是透明的膜,一般而言遮挡太阳辐射的作用会比较差,车内乘员舒适感也没有多大的提高。他认为,贴膜的作用应该是“防晒”,给车内的人提供一片“树荫”。而不是其他。

车膜主要作用在防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改装用品分会(筹)理事长、汽车用品行业资深人士吴海表示,防紫外线只是经销商的一种说词,车膜在紫外线的防护上并不具备多大的意义;而在隔热方面,只能说贴了膜能使车内升温变慢,但并不能阻止车内温度的升高。“不贴膜的车,在太阳底下暴晒可能20分钟就能升到50度;而贴了膜的车可能要  30分钟以后才能达到50度,但是它并不能阻止车内温度达到50度。这就如烧开水一样,无论你用陶瓷锅还是不锈钢锅,最后都会将水烧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因此,对于车膜的防紫外线、隔热效果不能过于迷信,还是需要做好相应的防晒和降温措施。”

他认为给汽车贴膜比较大的作用是防爆。他解释说,一般好的车膜都是由多层的材料构成:一是抗磨层,由耐磨的聚氨酯材料,防止车窗玻璃在运动当中划伤车膜;第二是带色PET安全基层,由高强度、高透明PET聚酯与颜料熔融挤出双向拉伸制得,由于颜料夹在膜里面,可有效防止变色;第三层是隔热层,在膜上通过真空蒸镀或真空磁控溅射金属铝、银、镍等对红外线有较高反射率的材料,同时也加入了一些抗UV的吸收剂,以达到反射红外线及阻隔紫外线的效果;第四层与第二层一样也是PET安全基层目的是把金属层夹在中间;第五层是安装胶粘剂,由耐候性良好高透明的丙烯酸酯胶粘剂组成,也是靠它才能使得车膜能紧贴在汽车玻璃上。“这层胶使得汽车在遭受碰撞玻璃破碎后不至于使玻璃渣子飞溅,整块玻璃能够随膜粘到一块。”

吴海说,“对于车膜而言,最看重的是防爆性和隔热性,要达到高标准,就需要比较高的技术水平,因此保证产品质量很重要。”

“此外,车膜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透光率,特别是前挡上用的膜,高端产品的透光率要达到80%以上(国标为大于70%),即使夜间或雨天行车也能保持良好的视线。而劣质膜,因工艺简单,不但清晰度不高、容易掉色,而且稳定性差,在光与热效应下很容易分解、老化,材质及黏合剂中还往往含有甲醛、苯等高危物质,易引起车主头晕目眩。”吴海说。

选购车膜要去正规店

“产品的质量最终还是要靠监管,但只要是正规的销售店,价格高的车膜和价格低的车膜都有质量保证,因此也没必要过于迷信价格。”吴海说。他一再表示,消费者购买车膜不能去路边小店,对于不是很正规的车饰店,如果卖的高端车膜价格很低,必然是假的。

北京中旭律师事务所律师盘岳龙建议,“在购买车膜装饰自己的爱车时,消费者首先应对挑选的车膜产品质量予以确认,自己不懂可以找专业人士或机构予以检测,或者要求贴车膜的公司出具该车膜的质量合格证明。其次,亲自监督贴车膜的全过程,以防调包行为。购买车膜或者进行车模装饰的付费凭证要保留。”

“对于购买到的车膜如果是假货,依据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可以双倍赔偿。买到假货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协商调解,提起法律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盘岳龙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