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浸、淋、辊 汽车涂装施工技巧详解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汽车涂料常用的涂装方法有刷涂法、浸涂法、淋涂法、辊涂法、空气喷涂法、高压无气喷涂法、静电喷涂法、电泳涂装法和粉末涂装法。涂料的类型、品种不同,它们各自有着一定的涂装特点、涂装条件要求以及涂装方法。涂料的性能、用途、适应范围等又决定了涂料的涂装方法的适用范围。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即可独立存在去完成相应涂料的涂装,又可用不同涂装方法组合配套进行涂装,根据被涂产品的质量要求施行复合涂层层次间的涂装。

一、汽车的涂装工艺特点

汽车是从制造各个零部件开始,然后把各个零部件装配、焊接成整体。汽车的涂装要根据制造的环节,与零部件制造平行涂装,使它们装配成整车后不会出现不能涂装或很难涂装的部位,避免造成遗漏或不符合要求的涂装而影响汽车产品的质量。

汽车的涂装工艺,一般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涂装前金属的表面处理;二是涂装的施工工艺。表面处理主要包括清除工件表面的油污、尘土、锈蚀、以及进行修补作业时旧漆层的清除等,以改善工件的表面状态。包括根据各种具体情况对工件表面进行机械加工和化学处理,如磷化、氧化和钝化处理。

涂装的施工工艺根据汽车类型的不同而各有特点和侧重。载重汽车的主要涂装是前部驾驶室,涂装要求最高;其他部件如车厢、车架等涂装要求比驾驶室低。客车的涂装与载货汽车的涂装有较大区别。客车车身包括大梁、骨架、车厢内部、车身外表面,其中以车身外表面要求较高。车身外表面不但要求具有良好的保护性和装饰性,而且喷涂面积大、平面多,有两种以上的颜色,有时还有汽车色带。因此,施工周期比载货汽车长,施工要求比载货汽车高,施工过程也比载货汽车复杂。轿车和小型旅行车,不论在表面装饰性或底层保护性都比大型客车和载货汽车的要求高。它的表面涂层属于一级装饰精度,具有美丽的外观,光亮如镜或光滑的表面,无细微的杂质、擦伤、裂纹、起皱、起泡及肉眼可见的缺陷,并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底面漆层属于优良保护层,应有优良的防锈性和防腐蚀性,很强的附着力;局部或全部刮涂附着力好、机械强度高的腻子,使用数年也不会出现锈蚀或脱落等现象。

二、珠光汽车漆施工时的特点及技巧

形成珠光和色彩的先决条件是片晶状态的珠光颜料互相平行并且沿着涂层表面排列成行。任意排列的颜料片晶不能产生最适宜的效果。

当清漆和色漆施工时,珠光颜料遵循物理学规律,即片晶状颜料在流动的液体中将按照流动方向自行排列成行。

喷涂色漆时在漆滴碰撞到被涂表面而展开的有限的很短的时限内发生的流动作用,通常已经能够满足片晶颜料自行排列的流动运动。

其他的施工方法为刷涂、浇涂或浸涂、也能有一个流动分力可满足片晶的取向作用。

在由于干燥、触变或化学反应而形成的粘度增加之后,颜料排列成行的状态被固定下来。如果是由于极厚的湿的色漆层、溶剂的低挥发速率、不适当的触变性或极低的施工温度而造成粘度增大太慢或过迟时,颜料片晶能够再回复到任意排列。这就造成光泽损失。相反,使溶剂挥发以缩短涂层的干燥时间是有益的。假若湿涂层不是达到一定厚度,颜料片晶的排列成行更为困难。

珠光颜料的光泽对方向性上的依赖性,从另外角度来讲,可用于创造许多不寻常的造型装饰效果,例如锤纹效果或木纹装饰用的明暗色调表面造型。

珠光汽车漆最好的施工方法是静电喷涂法,其施工后的珠光效果最优。施工时应注意的问题是:施工前,漆料应搅拌均匀;大规模连续作业时,对于待用漆料须有防沉降措施;喷涂时,应注意枪距,走枪速率均匀,一次施工不宜过厚。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