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汽车再加一层保护膜 详解汽车镀膜知识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时而高温暴晒,时而暴雨淋漓,让许多将车辆停放在室外停车场的车主心生怜惜。裸露在车外的车漆是汽车最易受伤的部位,环境温度的影响,7月至8月,东莞出现了持续炎热天气,在东莞有半个月出现高温,高温天气持续出现容易造成汽车漆面的氧化,或褪色,或光泽度下降。再加上东莞地区受台风影响,全市普降暴雨,雨水除了夹杂空气中的尘埃,甚至是酸雨,这些因素都使车漆受到侵害。

东莞地区的车辆可谓饱受“冰火两重天”的折磨,作为爱车的车主们,日常该如何对车漆进行养护呢?近日,多家车行在车主们做保养的时候,都会建议车主在这样的天气里作镀膜,镀膜真的有用吗?有副作用吗?车主们该注意啥?

现象:车行热推镀膜保养业务

经过连日的高温加暴雨洗刷后,车主吴佳上周末前往洗车店洗车,洗完车验收时吴佳发现车身暗哑无光泽,细看之下发现车漆表面还有鱼鳞状的划痕。刚好到了汽车该保养的时候,吴佳将车开到了4S店进行保养,车行售后工作人员即刻游说吴佳为其爱车做一次镀膜。因为之前并没有接触和了解过镀膜,吴佳便用手机上网查询有关汽车镀膜的资料,结果显示的全是镀膜如何如何好,这让吴佳心存疑虑。

无独有偶,车主曾伟强最近到南城一家日系合资品牌车行做常规保养,车行的售后人员告诉他,车辆受高温和暴雨的影响,车漆会受损严重,这个阶段最好给车辆做一个镀膜,而且售后人员反复强调镀膜如何如何好,曾伟强称考虑一下再去做,游说不成功的售后人员显得很不高兴。

疑问:汽车镀膜真的有益无害?

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镀膜应该是无机镀膜,就是不会氧化的水晶玻璃镀膜。无机镀膜让覆盖在汽车表面的镀膜层不会被紫外线、酸雨等外界因素氧化而消失掉,车辆正常使用情况下单次保护车漆长达1年左右。镀膜不需要在烤房内高温固化,只要和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化学反应,就能固化为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水晶玻璃镀膜层。

一般来说,镀膜工序比较简单,先洗车,然后抛光,主要目的是镜面还原。接着是涂上原材料的第一道镀膜,起到打底作用,自然干燥后再擦干净漆面,再做第二道镀膜,起巩固镀膜效果。然后进入红外线灯烘烤阶段,让镀膜产品深度渗透。8个月后,再做二次的镀膜施工,目的是巩固镀膜效果,这个二次作业应包括在整个镀膜过程当中,如果只做了前面的一次镀膜,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镀膜全过程。

刘聪坦言,镀膜优点很多,但并不是没有缺点。镀膜前必先给车辆抛光,而再好的抛光机器和抛光工艺还是会伤到车漆。比如,抛光时会把车漆最坚固的漆釉磨掉,这是物理层面的伤害,这对车还是有损害的。

据介绍,把镀膜剂通过化学反应和车漆融合在一起,渗透至车漆内部,达到填补车漆分子之间的空隙。坏处在于破坏了原有车漆的分子层,一旦做开了以后就一直做才能保持光亮。而每做一次镀膜,车漆就会被磨掉一层且越来越薄。所以,两三个月或洗车10次左右就应该给爱车打蜡才能更好地保护车漆。

提醒:选择无机镀膜,不要忽视喷漆

目前市场上很多的镀膜产品都是有机的,值得注意的是,有机镀膜产品不但对车漆的保护不大,持久性不强,而且还会造成车漆的氧化,真正的汽车镀膜应该是无机镀膜,即永远不会氧化的液晶玻璃镀膜。这样才能覆盖在汽车表面的镀膜层,不会被紫外线、酸雨等外界因素氧化而消失掉,保护车漆长达1年以上。此外,镀膜对施工环境有一定要求,必须有独立的施工作业间(无尘车间),才能保持漆面的绝对干净。镀膜对施工工艺和工具也有着苛刻的要求,如果不能采用专用工具按照流程实施,很难达到完美的施工效果。

鉴于很多美容店的镀膜产品偷工减料现象严重,致使车主徒然浪费时间和金钱。因此,如真需镀膜,一定要选择大型连锁汽车美容店或者4S店。

除此之外,由于在日常生活中用车或洗车的过程不慎也会令车漆受伤,留下刮痕,这时候需要对其进行车漆修补。补漆要挑选资质合格的专业喷漆厂或4S店,如果没有技术过硬的喷漆工,没有无尘的高温烤漆车间,是不可能获得满意的喷漆效果的。很多车主在补漆的时候都会要求技师给爱车使用原车漆,其实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原厂漆,因为原厂喷漆工艺需要经过200℃的高温烘烤,如果补车漆也使用这种工艺,车就会变成“烤红薯”,补漆所用的油漆是专门用于低温烘烤的,一般在60℃—70℃,喷漆的前提条件是具有良好的作业环境、车漆校正到位,以及良好的施工技术。

相关推荐阅读:限滑差速器 详解汽车传动系统改装知识 http://yongche.16888.com/gzzs/2013/0521/236291.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