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在野党合并建新党 阻安倍暴走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及维新党早先决定合并,定名“民进党”。该党27日召开首次党大会,宣布正式成立,由前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出任党代表(即党魁)。冈田期望民进党在今夏参议院选举有所斩获,阻止首相安倍晋三“暴走”破坏和平宪法,并在将来重夺政权。

报道称,民主党1996年成立,经营多年后议席逐渐增多,2009年更一举击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实现政党轮替。然而民主党上台后未能履行竞选承诺,民望迅速下滑,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核灾难更成为致命一击。2012年安倍率领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大胜,重夺政权,民主党则一蹶不振。

下月争众院两席 7月战参院

近年日本经济持续停滞,但在野党民望未有明显上升,除了由于民主党执政失败外,在野党多年来分合不断,也令选民厌倦。

随着民进党成立,维新党27日召开临时党大会决定解散。同时,承袭了20年的民主党之名亦消失。

民进党在  参众两院共有156名议员,大部分高层由前民主党人出任,冈田是党代表;党代理代表(党魁代理)有三人,分别是原前民主党代理代表长妻昭、莲舫,以及前维新党众议员江田宪司。前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出任新党干事长。

民进党下月12日迎接首次选举,参加众议院两个议席的补选,其后便着手准备7月参议院选举,寻求增加议席。

冈田表明,若民进党议席选后未能增加,就不会角逐9月30日的正式党代表选举。他又批评安倍政府威胁言论自由及知情权,无视宪法根基的和平主义,又使贫富悬殊恶化。

冈田承认,民主党当年执政不符选民期望,但日本处于时代转折点,不能走错方向,形容今次是实现政权轮替的最后机会。

67.8%受访者“不看好”

不过,民进党能否与自民党一争长短,仍然有待观察。时事社本月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为5.6%,维新党仅0.8%,远低于自民党的23.1%和公明党的3%。共同社发表最新民调显示,67.8%受访者“不看好”民进党,对它有所期待的人仅占26.1%。

《外交家》杂志分析指,日本各党政策主张差别不大,仅于核电及国防议题有较大分歧,政治光谱颇为狭窄,减低在野党竞争力,选民的选择仍然十分有限,这揭示日本政党政治的失败。对总体政局而言,政党分家和合并无法根治弊端,日本需彻底重组所有政党,以更清晰反映立场和政策主张,才能真正代表选民。

标签: 阻安倍暴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