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万华人集体入籍 欲弃汉族改缅族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有美国媒体27日报道称,缅甸移民局网站近日发布一则通告,批准该国掸邦北部大勐稳的华人加入缅甸籍。通告没有说明入籍的准确人数,外界猜测的数字从6万到十几万不等。此事在缅甸其他地区的华人和其他族裔中引发争议,特别是这些华人在加入缅籍后,将以缅族而不是汉族身份登记入册。

缅甸《伊洛瓦底》杂志称,这份通告的签署日期为3月11日,但上周才在网上公布。入籍的大勐稳华人将获得象征缅甸正式公民身份的粉卡,而不再持白卡,这意味着他们被赋予完全公民身份,将享有包括选举权在内的此前不曾拥有的权利。

这一变化在缅甸引发不同解读。《伊洛瓦底》称,有人认为这是巩发党为保证未来选票作出的举动。缅甸移民部部长对该国《七日日报》说,根据法律,只要对国家有利,总统有权赋予其公民身份。

美国媒体援引大勐稳地区德昂族议员艾慕的话质疑道,“他们(华人)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些人只会说中国话,怎么能变成缅族呢?”该报道说,大勐稳华人喜欢穿汉服,自办华文教育,世代保持汉族的习俗,比如挂孔子像,春节贴红纸春联、请财神等,与缅北另一支更为著名的华人果敢人有几分相似。但也有缅甸学者认为,此前缅北其他地区的华人很难拿到粉卡,有缅甸媒体批评政府对外族的包容度不够。而大勐稳的华人加入缅甸籍的做法,是华人融入当地的一个榜样。

标签: 汉族改缅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