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关注虚拟现实技术

作为本年度最火爆的科技概念之一,虚拟现实技术激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它的发展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请关注——虚拟现实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编者按  异地的情侣可以相互拥抱、接吻,网购时虚拟的自己在购物平台试穿衣服,足不出户就可以让虚拟的医生为自己看病……关键是,这些虚拟体验和真实体验几乎一模一样!

作为本年度最炙手可热的科技概念,虚拟现实技术激发了人们对未来的无限遐想。那么,到底什么是虚拟现实技术?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本报从今天起,连续刊载“关注虚拟现实技术”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除了一小拨技术控和游戏达人以外,相信很多人在最近才听说了“虚拟现实”这么个词儿。实际上,你可能多次与虚拟现实技术擦肩而过,却没有认出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动态卷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以及刚刚结束的青奥会开幕式上如梦如幻的“丝绸之路”投影,都是虚拟现实技术留下的绚丽身影……

对虚拟现实技术理解不一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又译作灵境、幻真)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新技术,也称灵境技术或人工环境。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但是业内对“虚拟现实”的理解并不统一。在8月22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虚拟现实峰会”上,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周明全强调,“虚拟现实”是“虚拟的现实”,因此三维空间展示的应该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而在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协会秘书长魏召看来,虚拟现实也包括根据情景的需要创作出的想象中的场景。

虽然业内对虚拟现实的内容见仁见智,魏召认为,虚拟现实的三个特性是人们所公认的。一是沉浸性,就是让人沉浸到虚拟的空间之中,脱离现有的真实环境;二是交互性,就是通过硬件和软件设备能够进行人机交互;三是构想性,在虚拟的环境中通过交互行为中对人的心理、思维产生影响。以Oculus  Rift头盔为例,人们戴上它可以脱离现实环境,沉浸在虚拟的游戏场景中,而且可以通过设备进行一些人机交互,这些过程最终又对人的心理产生强烈刺激或影响。

再度走红的“老概念”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虚拟现实技术是个新事物,事实恰恰相反。据美国《个人电脑》杂志报道,早在1962年就出现了叫做“体验剧场”(Sensorama)的虚拟现实设备,它是虚拟现实设备的雏形之一。1965年,虚拟现实之父伊万·苏泽兰在其论文《终极的显示》中从计算机显示和人机交互的角度提出了模拟现实世界的思想。苏泽兰当时还发明了名为“达摩克利斯之剑”的虚拟现实头盔设备,这让虚拟现实设备具备了便携性。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一些面向大众的虚拟现实设备。如1991年英国出现了叫做“虚拟世界1000CS”的设备,这是一种头戴式设备,但是极其笨重,人们戴着它就像罩着一个真空吸尘器一样。

不过一直以来,虚拟现实技术从未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个人电脑》杂志评论道,多年来人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设备上,虚拟现实设备一直让位于那些价格更为亲民的设备,它被人们视为“奇工异技”,而不是坐在沙发上玩弄的日常设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几十年来都不温不火的虚拟现实技术,近年来开始“小宇宙爆发”。2012年,虚拟现实头盔设备Oculus Rift  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筹得了240万美元——它的目标仅仅是25万美元而已。更为戏剧性的是,一年以后,Facebook豪掷23亿美金收购了Oculus  VR科技公司。这一举动以扎克伯格的声明作为脚注:我们下了一个长期的赌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标签: 虚拟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