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为何车辆难以启动?车主应当谨记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寒冷冬季的来临,不少车主就遇到车辆难以启动的麻烦事,有时即使启动了,发动机也会出现严重抖动状况,甚至还会出现熄火的现象,影响到正常行驶。其实,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冷车启动时,都应该进行“热身运动”。下面,我们为车友们介绍冬季车辆难启动的原因及注意事项。

冬季车辆难启动的原因

1、喷油嘴脏。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由于外部灰尘进入及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在喷油嘴部位很容易黏附一些胶质物,这些胶质物会阻塞正常的喷油量影响喷油嘴的感知灵敏度,造成汽油雾化不好,从而使点火延时,出现车难启动的现象。

2、电瓶电力不足。冬季对城里的家庭轿车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电瓶。在低温下,汽车的耗电量会明显大于其他季节,电瓶也会因为低温环境而变得电容量降低,使用时间长的电瓶,会出现初始启动电压低的情况,如电瓶表面黏附污油会使电压输出不稳,造成车身抖动的情况。如果在冬季来临之际,及时到专营店对电瓶补充电,或及时更换新电瓶,可以有效避免这一状况。

3、燃油品质低。一般而言,燃油的黏度在秋冬季节较高,不易蒸发,这对燃烧时的热能有一定的影响,同时,在不正规的加油站,燃油品质没有保证,造成动力不足。因此,建议车主选正规加油站加油,勿贪便宜加低价油。

4、节气门积碳。启动时燃油过稀,供油不良,还会出现燃油打湿火花塞的现象,无法正常启动,这是因为燃油喷射在气门口积碳上,经过多积存,积碳上的燃油进入饱和状态,过饱和状态使燃油以液体状态流入气缸,在气缸活塞上部产生积洼现象,当活塞上下运行时,燃油被抛溅在火花塞的电极上,使其无法正常工作,启动失败。出现上述情况,就说明你的车需要进行彻底的保养了,清除进气道、节气门、气缸的积碳了。

5、机油流动受阻。这在温度特别低的北方城市较为明显。在冬季里,机油的粘度会随之变大,机油流动也愈发困难,从而使发动机阻力增大,这就造成了汽车在冬季的冷启动困难。遇到这种情况,应急的办法就是将车置于温暖的环境,一段时间后即可正常起动。但想要彻底解决,最好还是去专营店做一次专业的冬季保养,并根据当地情况更换合适的机油。

6、排气管冻结。排气管冻结状况主要发生在那些家与单位之间距离比较近的车主身上。由于汽车使用频率低,发动机燃烧后的水汽在排气管的某些部位上冻结,而短途的行驶不足以让这些结冰融化,过了一个晚上后又结了更多的冰。时间一长,就会对车辆的起动和排气产生影响。

冬季车辆启动需先热车

车辆启动前不热车对发动机的影响很大。因为车子经过长时间的静止停放,发动机内部的机油会流回发动机底部的机油底壳内。在长时间未使用车辆(如隔夜)后启动发动机时,发动机的上半部是处于没有机油缺乏润滑的状况。正确的热车方法是,启动发动机后,30秒至一分钟后即可上路。在3公里以内不要以高转速行驶,尽量让发动机转速不超过3000~3500转为限,待发动机温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即可在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的情况下,高速行驶。如果早早逞一时之快,发动机及变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损可是无法复原的。

此外,起步时一定要十分柔和缓慢,这样一方面是为了让发动机在未达到正常运转温度时负载尽量小,另一方面也让轮胎在还处于较硬的状态下有一个渐热的过程,对发动机、轮胎及安全都有好处。起步时,应挂低速挡,缓抬离合器踏板,轻踏加速踏板。

冬季行车注意事项

1、注意除雾。冬季天气寒冷车内车外温差较大,汽车玻璃上出现的雾气会给驾驶带来不少困扰,特别是前部风挡及前部左右车窗。因此,冬季雾天行车保持玻璃清晰度尤为重要,在出行前要把玻璃清扫干净。很多朋友都使用过空调系统来除雾,平常的做法就是打开车内的空调和制冷开关,冷气就会吹向挡风玻璃很快将雾气“一扫而尽”。其实,除了冷气除雾,使用热风同样可以起到除雾效果,一般建议用户先把车停下来,因为刚打开的时内外温差会加大使玻璃内侧的雾气变得更大。不过开半分钟左右,就会把雾气蒸干,而且不会反复起雾。

2、防止结冰。在寒冷的冬季玻璃结霜结冰的情况极为常见,这主要是车内外温差大造成的。若用热水清洗会损害车漆,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造成玻璃炸裂。用冷水也有损车漆,而且之后结霜可能更严重。正确方法应是打开汽车暖风,用专用的除冰霜铲,自冰逢沿同一方向慢慢清除。也可使用专用喷雾除冰雪剂去除,这样既不损伤车身,还可防止挡风玻璃和积水部位结冰。也可以在晚上回家停车前,将车窗打开几分钟,这样可以将车内的温度适当降低,以避免早晨开车时风挡玻璃结霜。

3、起步和刹车技巧。冬季驾车起步和刹车的技巧也很重要,尤其对于新手或者驾驶手动挡车的朋友。在结冰路面行驶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会降低,附着力减小,极易发生打滑或空转。驾驶手动挡车辆时,起步一定轻柔加油,提前缓慢减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原则。在冰雪路面上行车尽可能保持直线行走,不要频繁换道。转弯时如遇到积雪或者结冰路面时,一定要减档降速通过。绕大弯不可急打方向,紧急刹车。

标签: 车辆难以启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