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行车需开头灯 教你维护汽车头灯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指出,在大雾这样的恶劣天气中,驾驶员应该及时打开机动车上的雾灯,以便让其他驾驶员看到自己的车辆。如果车上没有安装雾灯,即使在白天也要打开机动车上的小灯和行车雾天行车灯。

汽车灯光科普和操作介绍:

不同的车辆,汽车灯光的设计和控制操作是不同的,但是功能大致相同。汽车的灯组大致分为自动调节式大灯、远光灯、转向灯、前后雾灯等等。

车灯按照分布方位来为大家做简单的介绍,主要分为车辆前方、车辆后方以及转向灯。

1、车辆前方各灯包括:小灯、大灯、远光灯、雾灯(后雾灯)

小灯:显示车辆宽度

小灯的作用主要是显示车辆的宽度,这也是示宽灯这个名词的由来。夜晚行车时,路面灯光不好是在所难免的,此时开启小灯可以让其余车辆或行人分辨出汽车的宽度来近一步避免事故的发生。

大灯:负责日常照明

大灯就是通常所说的照明灯,其作用是在光线不好或是黑天里为车主提供良好的视野。另外,在交通法规里对大灯的光度、照射范围都有明确要求,因为其照明的效果会直接影响到驾驶员以及他人和其他人的安全。时下,随着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用车都装备了氙气大灯、自动可调式大灯等等。

远光灯:会车、转弯、恶劣天气下禁止使用

相比于大灯来说,远光灯所投射出的光束更远、更亮。但是,对于远光灯的使用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里有明确的规定,简单的说就是在会车、转弯、恶劣天气下、路面照明较好等情况下禁止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容易造成对面司机瞬间失明,从而引起交通事故的发生。

雾灯(后雾灯):雾天辅助照明

雾灯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在雾天里辅助照明的。雾灯一般安装在装在低于大灯组的位置,雾天里能见度很低,驾驶员的视线会受到严重影响,由于雾灯穿透力较强,因此开启雾灯后可以有效提高雾天驾驶时的能见度。不过,要注意的是,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不要开启,因为后雾灯容易影响后车司机视线。

2、车辆后方各灯:刹车灯、倒车灯、牌照灯;以及转向灯

刹车灯:主要起到警示作用。

刹车灯安装在车尾,一般由左右两个刹车灯以及一个高位刹车灯组成,其主体颜色为红色。

刹车灯的作用是降低车辆追尾事故的发生。一般情况下,在车辆减速、停止或是前方遇到突发事故时都会踩下制动踏板,此时刹车灯就会亮起,起到警示的作用。

倒车灯:提醒后方/提供后方照明

在挂入倒档之后,倒车灯会亮起,其作用有二:一是提醒后车或是在车辆后方的人,表明意图;另一方面则是为车后方提供照明,因为倒车灯均为白色,可以为车辆后方提供很好的视线,便于安全倒车。

牌照灯:显示车牌照

牌照灯一般是在夜间或是天色不好的时候开启的,其作用是用来照亮车辆牌照的。因为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夜间行车时必须开启牌照灯,并且要求在20米之内可以看清牌照号码。另外,按规定要求牌照灯与小灯必须由一个开关控制。

转向灯:提醒其它车辆或行人注意

转向灯比较容易理解,当车辆变道或是转变方向时需要开启,转向灯是断断续续闪亮的,为的是提醒前后左右的车辆或行人注意。一般情况下,一辆车最起码有六个转向灯,车辆前方两个、车侧一边一个、车辆后方两个。

2、汽车灯光系统维修保养提示:

到维修店进行日常保养:

一般来说汽车灯泡的保修期限在6个月或10000公里左右,建议车主在每次开车外出前都检查一遍车灯,以免出现意外。另外,车辆每次在做保养时检查车灯的正常运行是必保养项目。

根据发光原理的不同,大灯灯泡可以分为真空灯、卤素灯和氙气灯等几种类型。真空灯和卤素灯价格便宜,使用普遍,不过寿命较短,一般为几百个小时。氙气灯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500~3000小时,而且照明效果更好,但是价格较高。当然不论是哪种类型的灯泡,其基本保养常识都是差不多的。

与定期保养时需要更换机油机滤一样,大灯灯泡也需要定期更换。一般来说每行驶5万公里或者2年左右,大灯灯泡的亮度就会减弱,此时最好进行一下检测,如果确实有亮度不足的情况,那么建议更换灯泡,推荐左右两边同时更换,以免出现两侧亮度不一样的情况。我就是因为在灯泡亮度减弱后没有及时更换,导致年检时白白浪费了时间。

自已动手检查维修汽车灯光系统:

如果你对自己动手比较感兴趣,可以试试自己解以下自己动手操作。

1、手动调整车灯照明,如果有需要,车主可以根据汽车使用手册中的提示,用螺丝刀来适当调整车灯光束的高度。

2、检查车灯防尘罩有否开裂,车灯防尘罩开裂,就容易在行车时导致雨水进入车灯,在灯罩内形成水雾。

3、在平时使用和例行保养中,车主要注意勤检查夜行示宽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有发现变黑的灯泡应及时更换。

4、启动时,先启动车辆,后开启车灯;熄火时,先关闭车灯,然后熄火,能更好的保护汽车电池,更换灯泡时,佩戴更换灯泡的专用手套,避免灯泡接触油脂导致灯泡工作时散热不均匀,影响使用寿命。

汽车灯光科普和操作介绍                                                                                                    第2页:汽车灯光使用保养的四大误区

标签: 雾霾天行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