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用水枪清洗 教你DIY清洗发动机舱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发动机舱的干净与否其实不光光关乎到爱车的整洁和体面,其实还关乎着爱车的安全问题。首先是发动机随着常年运转,避免不了各种油液的蒸汽生成的油泥,这些油泥与灰尘污垢混杂在一起受热,成为汽车自燃的隐患之一;其次是大量灰常在有湿度空气的结合后会呈泥状附合在零件与管路上,加快零件老化与损坏;最后是一些较脏的发动机舱更容易成为野老鼠和小爬行动物的窝,所以发动机舱的清洗势在必行。

其实,清洗发动机舱并不是那么困难和专业,但是必须要避免一个禁忌,那就是高压水枪清洗,因为大部分在售车型的发动机舱接插件、密封件并不都是完全防水的,更不防高压水枪的冲击,即便是防水的发动机舱,车主们也不要轻易尝试,高压水枪有可能导致这些部件破裂、进水。

需要准备的工具:

软毛刷子一根,尽量选择小刷子,因为很多间隙的地方只有小刷子可以刷到;毛巾几条,普通的毛巾就可以,洗车专用毛巾更佳;水桶一个;塑料袋若干,用于隔水,也可以用冰箱保鲜膜代替。泡沫清洗剂和表板上光剂也是必需的,欧小翔所说的这两种产品在网上能够买到,价格视品牌知名度大小而定,一般推荐大家购买价格实惠、销量多的就行。

这罐泡沫清洗剂是通用型,拥堵范围广,喷洒后呈泡沫状,泡沫消融后脏污一擦就消失,售价为二十元一瓶;另一瓶表板上光剂适用于塑料版面的打蜡上光,售价十五元一瓶,喷洒后呈水雾壮,十几秒后变成一层蜡层,缺点是味道极度难闻,和灭蟑灵的味道很像,建议车主带上口罩和手套,为健康着想。

步骤一:把车熄停在通风的地方,开始准备工作

选一个晴朗的日子清洗发动机舱吧,并且把爱车开到通风处,熄火关闭发动机,并且关闭车上所有电器设备,拔下车钥匙。接下来我们可以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戴上手套,因为泡沫清洗剂和表板上光剂对皮肤刺激较大,容易使皮肤过敏,另外口罩有必要也得戴上,防止发动机舱里的灰尘漂入呼吸道,也为了减缓表板上光剂的刺鼻味,打上一壶水,把毛巾浸湿……一圈忙下来之后,发动机已经冷却了,我们可以动手了。

一般来说,现在大部分在产车型的发动机都配有一块“遮羞布”,这就是发动机的装饰面板,这块塑料版下面就是发动机本身,一般我们自己动手清洗不建议车主拆开发动机装饰板,如果动手能力足,并且对汽车知识掌握较多的车主可以尝试拆开,发机装饰板都用卡扣的方式固定,一小部分是用螺丝固定,考虑到大部分车主对车辆部件的拆装不是很拿手,今天我们就不拆开发动机装饰板。

步骤二:全面去灰,喷上泡沫清洗剂

先让我们来看看这台2年没清洗发动机舱的马自达3吧,里面脏得已经无法让人相信它的车主是一个爱干净的小伙子了。

现在软毛小刷子该上场了,因为再有效的泡沫清洗剂,都没办法消融颗粒较大的灰尘,所以我们要开始对发动机舱进行初步去灰尘,用软毛刷子全面掸走覆盖在各个部件上厚厚的灰尘。

在刷完整个发动机舱之后,车主要对清理部位做一次检查,看一下电路接头处有没有因为刷子刷过而松了,如果依然有灰尘,车主可以用小气枪、气嘴等设备再进行喷灰,但是不建议使用高压气枪。

在第一个步骤结束后,车主们就开始真正的进行清理了,拿出泡沫清洗剂均匀摇晃,让液剂喷出均匀的气泡,同时要注意发动机舱内电线接头、油液入口等几个部位不要喷到,以防万一。

清洁作业准备工作                                                                                                    第2页:机舱清洁作业施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