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成为维权宝典?  汽车” 三包”政策解析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备受消费者期待的汽车三包规定已经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了。这个历经12年政策也算正式尘埃落定了。虽说新汽车三包并不是那么的完善,但不管怎样,汽车三包政策的正式**让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是纸上谈兵。下面,我们来了解汽车三包的含义以及存在的问题。

什么是汽车三包?

汽车三包是指汽车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在质量**期内,因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对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的行为。其中质量**期包括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和易损耗零部件的质量**期。

三包政策内容:

1、换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三包有效期为2年或5万公里以先到为准),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

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

2、退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三包有效期为2年或5万公里以先到为准),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或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选择退货时,销售者应当负责退货。

如果家用汽车产品符合更换条件,销售者无同品牌同型号产品,也无不低于原车配置的产品向消费者更换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销售者应当负责退货。

3、修车超5天车主有权开备用车

在包修期内(3年或6万公里),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其中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而且在此期间,车辆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而不能安全行驶或者无法行驶的,4S店应当提供电话咨询修理服务;电话咨询服务无法解决的,应当开展现场修理服务,并承担合理的车辆拖运费。

此外,因产品质量问题每次修理时间(包括等待修理备用件时间)超过5日的,4S店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给予合理的交通费用补偿。

哪些情况享受汽车三包哪些不享受?

“汽车三包”政策中明确指出,整车三包期至少2年或5万公里,保修期不低于3年或6万公里,以下三种情况可以享受“三包”。

1. 车辆自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可以免费更换或退货;

2. 三包有效期内,发生下列三种情况之一,可更换或退货: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

3. 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可以要求更换。

以下八种情况,则无法享受“三包”。

1. 易损耗零部件超出生产者明示的质量**期出现产品质量问题;

2. 消费者所购车辆已被书面告知存在瑕疵;

3. 车辆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

4. 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

5. 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自行处置不当而造成损坏;

6. 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

7. 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坏;

8. 汽车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无有效发票和三包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同一质量问题修理超过5次,消费者可凭三包凭证等由销售商负责更换同品牌同型号整车。

此外,消费者如果换车需支付汽车折旧费,销售者依照“汽车三包”规定应当免费更换、退货的除外。

关于汽车三包政策的几个疑问:

No.01谁来鉴定汽车质量问题?

以当下我国汽车市场的现状来看,消费者一旦与厂商发生质量纠纷,后者往往一句“你拿鉴定结果来”就把前者打发了,与厂商相比, 消费者处于**的弱势。原因何在?*先,汽车出了问题需要自己举证,一方面要证明车辆真的有质量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证明问题不是自己使用不当造。其次,一旦确定举证就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和鉴定,但目前我国专业的汽车质量鉴定机构数量极少,且鉴定费用很高,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甚至有时候比车辆的售价还高,而一旦*后**失 败,这笔费用就由车主自己承担,风险太大。

No.02汽车退换税费是否可退?

根据汽车三包规定,消费者新购买了一辆车,如果因质量问题,通过与经销商、生产企业商榷并达成退车协议,那么购车所产生的购置税同样可以退还给消费者。如果因质量问题退车,按照已缴税款每年扣减10%的计算方式退税,购车未满一年,可以申请全额退税。此外,购车初期缴纳的保险费用同样可以申请退还。根据《保险法》要求,保险责任开始前,投保人要求解除合同,只需收取投保人手续费,其余全部退还,保险责任开始后,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至合同解除之日应收的部分费用,其余退还投保人。

No.03发生质量争议找谁解决?

如果双方协商无果,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投诉或向质检、工商等行政部门申诉的形式反映问题,通过消费者组织或行政部门的调解来解决争议。如果汽车三包争议调解中分歧大,可以通过**技术咨询方式,对争议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借助技术**经验,使争议相关方更客观地参与争议的调解。

总结:汽车三包总结起来,可分为三个时间节点,分别是60日/3千公里、2年/5万公里内和3年/6万公里内。其中60日/3千公里为车辆免费退换的时间节点,2年/5万公里内为车辆出现大的故障并反复修理仍未排除时,可选择退换的时间节点,*后的一个时间则为车辆免费维修的时间节点。

标签: 维权宝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