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太瘦小 长大后可能也不高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出生太瘦小 长大后可能也不高

“孩子生下来就个头小,总以为长大点会‘见风长’,可没曾想孩子的身高劣势越**显。”家长王女士怎么也没想明白,自己和丈夫都不矮,为何孩子长个却这么难?昨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程茜主任提醒,足月龄,出生时体重低于2800g、宫内营养不良、早产儿、双胎的婴儿都属于“小于胎龄儿”,需要及时就诊干预。

孩子出生时太瘦小

家住长寿的笑笑(化名)今年8岁。笑笑的妈妈王女士介绍,笑笑出生时个头就小,虽是足月出生,但她只有42厘米长,小于规定标准的50厘米。原本以为孩子稍大一点会“见风长”,谁知都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她的个头始终比同龄孩子矮不少。“我跟她爸爸身高都不算矮,她怎么个头这么小呢?”王女士非常着急。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程茜主任检查后判定笑笑是“小于胎龄儿”。

程茜主任说,“小于胎龄儿”出生后,如果喂养得当,不生病或少生病,生活规律,精神愉快,不少孩子会在出生后两个月开始“生长追赶”,2岁时大部分能赶上正常儿童身高。但有10%~15%的儿童在2~3岁后仍赶不上,这些孩子一生的身高都可能无法追上正常值。

看2岁身高是否及格

程茜主任称,孩子从出生到两岁期间是身高增加*快时期,平均可以长36厘米。如果2岁时身高达到82厘米就说明孩子身高及格,且仍然需要定期监测。如果达不到及格要求,就说明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应当及时就医。3岁以上仍没有追赶上正常身高的“小于胎龄儿”,基本上无法实现身高正常。因此,父母应该特别关注孩子的身高变化。

据介绍,矮身材开始*疗的年龄越小,***果越好,***高增长越多;另外,*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年龄越小、体重越轻,用药剂量就越小、*疗费用就越低。

这些有助孩子**

程茜主任称,除了药物干预,睡眠、饮食、运动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时下孩子即将放暑假,父母应该引导孩子,饮食上避免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睡眠方面,建议学龄期的孩子不要晚于22:00睡觉,每天睡足9个小时。另外,父母不要把孩子的日程安排得过满,要让孩子有足够的自由活动时间。

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院儿保科2016年生长发育关爱周系列活动之暑期关爱周活动,将于7月4日至7月8日在礼嘉分院门诊部,连续开展一周义诊,7月9日9:00-10:30礼嘉分院门诊部5楼还将举办有关矮小症的公益讲座,市民可前往咨询。

标签: 孩子出生太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