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雾霾灯和盲点辅助 增强汽车驾驶安全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第九届上海**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在新**博览中心开幕,众多新颖的汽车用品亮相此次展会,而“抗雾霾”车灯、盲点辅助系统等贴近民生的安全防护类汽车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关注。

灯泡中添加金锂子增加穿透力

申城持续逾一周的雾霾让人们已习惯戴上口罩出门,而对于不少驾车者而言,在能见度较低的雾霾天如何安全行车成了头疼的问题。在此次汽配展上,一家厂商就打出了“雾霾克星”的标语**一款超亮度卤素灯。

从事车用照明十多年的展台负责人丁明说,由于近些年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愈演愈烈,他一直在思考是否能生产出高光效的车用大灯,帮助驾驶者提高能见度,安全行车。“如果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现有车灯能起到的照明作用是极为有限的。”他介绍说,形成雾霾天气的悬浮颗粒物会将车灯射出的光线反射、散射,使得其照明效果大打折扣。

两个月前,丁明偶然获悉某种稀土材料能使得光效得到大幅提高,因此开始研制这一“抗雾霾”车灯,而此次参展的车灯是其**批成品。

这款车灯由两组卤素灯泡组成,与普通的灯泡在外形上并无差异,且同样采用了钨丝发热照明的原理。为了达到穿透悬浮颗粒物的效果,这款卤素灯一方面选用了高光效的光源,同时也改善了灯壁的设计,添加了稀土及金锂子等材料以大幅增加其光效。

丁明表示,在灯泡中添加了金锂子,是因为黄光的穿透力在各色光中是*强的。即使在雾霾天,借助该卤素灯的照明,驾驶者可视范围将增加到70米左右。

花两千元可改装盲区侦测系统

在一家主打“盲点辅助系统”的展商处,摆放在展台**的轿车车身左侧,一座人形模型正自动“前后移动”。而此时,在车窗左侧的反光镜内,始终亮着一盏指示灯。展台负责人陈武强介绍,这盏指示灯正提醒驾驶员车身左侧的盲区“有人”,告知其切勿在此时变道或转弯,以免发生危险。

由于车辆后视镜的视野不足,驾驶员行车途中,其左右两侧始终各有一个梯形盲区,驾驶员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该区域内是否有车辆或行人。而这套汽车盲点辅助系统则能实时侦测这一信息,如果盲区内有车辆或行人,驾驶员此时仍按下方向灯准备变换车道,指示灯将由常亮变为闪烁,并会“吡吡吡”地**。

陈武强说,安装在车辆后方的两个盲点探头是这套系统的“侦察哨”。借助超声波,盲点探头可探测两片长四米、宽三米的区域,覆盖车身两侧的盲区,驾驶员则通过两块后视镜上加装的指示灯获悉实时情况。

在车俩反光镜上加装小圆镜,是解决盲区问题的传统方案,但无法**盲区困扰。“如果雨雾天气导致后视镜模糊,驾驶员仍然无法判断盲区内的情况,依然有安全隐患。”陈武强说,目前有部分豪华品牌的车型已经装配了类似的盲点辅助系统,对于普通车型而言,只需花两三千元也能通过改装拥有盲点监测的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