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改装文化的对与错 是否应为改装立法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从几年前的“七十码”,到*近的“深圳GT-R事件”,每每有恶**通事故出现,汽车改装就总会被推上**的风口浪尖,如果说“七十码”还确实是咎由自取,那么“GT-R事件”就有点替罪羔羊的意思。为什么在国外能够获得合法身份,成为汽车文化重要一部分的汽车改装,在国内却如此容易被妖魔化呢?

■ 深圳“*飙行动”回放

2012年5月26日凌晨3时许,侯某超速醉驾一部红色日产GT-R,在深圳滨海大道由东向西方向行驶至侨城东路段时,与同方向行驶的两部出租车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部出租车起*,车内3人当场死亡。

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6月4日开始,深圳交警展开“*飙01”专项整*行动,并在严格界定标准的前提下**9项措施,严查“飙车”行为。6月16日,事态进一步发展,深圳交警展开针对改装车的“掏窝”行动(*飙03),在全市范围内对停车场进行地毯式搜查,登记停车场内的跑车,并对**非法改装的车辆进行查扣验车,共查扣68辆**非法改装车。

以上就是从“5.26 GT-R交通事故”到*近风风**的深圳“*飙03”行动的全部来龙去脉。而我们要聊的,也就是这“*飙03”行动中查处改装车的事情。

我们看到,深圳警方在“*飙03”行动中,查处的是“非法改装车”,深圳警方判定“非法改装车”的标准是依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但有一个客观的因素是:这些现行的法律条文,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的改装车管理现状。比如*简单的,“改装”这两个字,在整个法律条文都没有被提及过一次。我们迫切的需要一个能够适应现在状况的改装管理的法律法规,那么这里就涉及到应不应该为现在国内改装行业立法的问题。

虽然不想站在业内人的角度对大家普及常识,但是这里真的要说一句:在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改装都是作为一个庞大的汽车后市场而存在,这本就应该是一个正规,合法,有序,并且规模庞大的产业。美国的SEMA,都在跟商务部打交道。甚至大家耳熟能详的奔驰AMG,其实*早就是一家改装厂,后来被奔驰收购变成奔驰官方的高性能部门。相信没人说C63 AMG是非法改装车吧?

既然应该为改装确立适应现状的法律,那么下面我们就参考日本,看看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度,关于改装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国内改装*常涉及的轮圈、悬挂、包围套件、车身颜色、车灯和进排气几个方面,看看我国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以日本的改装法规为例,有哪些值得参考的呢?

首先,日本改装规定有一些大原则,如对不同级别的车的重量,尺寸及承重量等,有一个可以浮动的标准,若改装后没有超出该标准,则符合大原则,无需车辆变更申报。而若超出大原则,则需要进行申报来变更机动车的登记内容。政府会根据日本的车辆安全标准(JASMA基准),判断改装车辆是否达标,若达标则可以合法变更登记,若不能达到安全标准,则不能合法上路。

另外,在日本的改装市场,有一些经过安全标准测试认证的“指定部品”,如果车主改装这些零件,是完全无需申报的,安装后直接上路完全合法。而如果改装的部品不属于“指定部品”,但只要在大原则的浮动范围内,则也无需变更登记资料。

■ 轮圈:无需申报,完全合法。

在日本,轮圈改装的“指定部品”相当多,而轮圈的更换一般不会对车辆的重量和尺寸等“大原则”产生影响,所以即使不是指定部品也大多无需申报,改装非常方便,没有法律方面的问题。

在中国,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关于轮圈的改装,我都没有找到明确规定。各地车管所对更换轮圈的管理更是千差万变,标准不一。但是,我在深圳交警的官方微博账号看到了这条微博,截图与大家分享,也欢迎大家与我们的执法者进行良性沟通讨论。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图的微博之后,我又在深圳交警的微博中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说法,一样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作为执法者的官方微博,对于改装的规定都会出现前后不一的回答,可见,改装法规的完善和落实,已经成为了非常迫切的事情。

个人认为,在轮圈改装这方面,完全可以尽早放开。如果学习日本的做法,可以由国家相关部门认证一批在安全和质量等方面都合格的部品供大家改装使用。或者制定出类似“改装轮圈的直径*大不得超过原厂两寸”等这样明确、量化的规定。

还有一点问题值得提出:大家在改装轮圈的过程中要考虑到我国参差不齐的轮圈质量,选用正规大厂出品的产品。一个优秀的轻量化改装轮圈不仅外观非常出彩,质量也十分可靠,而轻量化带来的簧下重量减小更是能让爱车提速更加轻盈,甚至油耗都会有所改善。改装不应该是低劣,山寨的代名词。

■ 悬挂:离地间隙*低不得小于9厘米。

关于悬挂的改装,在日本同样有“指定部品”可供选择。因为悬挂系统的改装在有些情况下会对汽车的*大承重量有影响,如果采用非“指定部品”的改装件,又超出了大原则的标准,则需要进行变更登记。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车身的*低离地高度也有所规定:*低不得低于9厘米,并且根据轴距和前后悬的长度不同可能会有增加,具体标准见下图。

在中国,悬挂改装相对比较宽松,因为不涉及到动力,而外观也与原厂没有明显区别,所以如果为了提升操控性而改装悬挂还是十分安全的。但是,相信很少有朋友单独改装悬挂而不更换轮圈轮胎的,所以请大家结合参考上一条。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