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灯图解大全(6)大灯的使用及操作

2016-06-25来源 : 互联网

汽车灯光的使用与行车安全有着直接的关系,正确使用汽车灯光不仅可以保护自身的安全,同时可以营造出一个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继前几期灯光讲解之后,本期《菜鸟进阶课堂》一起聊聊汽车大灯以及其使用方法。

--------------------------------------------------------------------------------------------

关于《菜鸟进阶课堂》:

《菜鸟进阶课堂》是车主之家专门为新手司机开设的栏目,里面涉及的内容均为基本的汽车知识,只为“纯新手”司机“扫盲”所用,广大老车主也来系统学习学习。

------------------------------------------------------------------------------------------

汽车大灯也称汽车前照灯,主要担负夜间行车的照明工作,可以说是汽车的“眼睛”。

汽车大灯包括远光灯和近光灯,远光和近光灯的作用都是用来照亮车辆前方道路。区别是,一个照射的近,一个照射的比较远。通常情况下,近光灯的照射距离约30-40米,照射范围大约160°,远光灯则光线较为集中,亮点大,可以照射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照射距离根据大灯材质不同会有差异)。

怎么看自己是开近光灯还是远光灯?

可能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开没开远光灯还不知道啊! 但现实情况,确实存在一些车主在开车过程中并不知道自己开了远光灯。

其实,看有没有开远光灯很简单。虽然远光灯和近光灯的标志很像,但还是很好区别的。如上图所示,左边的带直线的是远光灯的标志,斜向下线条的右侧图标就是近光灯的标志。(部分车型近光灯开启不会有仪表指示)

为什么夜间会车要切换近光灯?

因为远光的角度太高,很容易晃到对面来车和周围行人的眼镜,影响他们的视线,从而给行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会车开远光灯也是一种不礼貌的驾驶行为,很容易引起其他车主的不满。

近光灯的光是往下照射,在车前的12-18米之间,有非常明显的光束明暗截止线(如图),其光束明暗截止线后面30-40米的区域范围内,依靠地面反射光源,能辨别此区域色调鲜艳的物体,但对路面静止不动暗色调的物体,则不易察觉。所以夜间行车要格外小心。

什么情况需切换近光灯?

车主在行车过程中,如果遇到以下情况几种情况需立即将远光灯换成近光灯

:一是对面有车开来;

二是离前面同方向的车距离较近;

三是当路上已经有足够的照明度;

四是进入交通繁忙的街道时。

近光和远光灯怎么切换?

汽车远近光灯切换开关通常都在方向盘左侧,如图所示,将开关拧到近光灯位置时,将拨杆往内拨则远近光灯闪一下,直接往外拨则一直开启远光灯。(一些特别车型会稍有不同)

什么是自动大灯?

自动大灯,是汽车厂家为方便用户,在前大灯上安装了感光控制系统。当汽车行驶中光线变暗时,前大灯会自动亮起,当光线变亮时会自动熄灭。

自动大灯也有好几种形式,其实就是在原有灯光的基础上加一个auto挡。驾驶员只要将灯光开光扭到AUTO档时,车辆就会根据情况开启远近光灯或者熄灭,对进出隧道和**非常方便。

汽车大灯类型

从汽车诞生之初到现在,汽车大灯不管是造型还是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上图所示:汽车从发展之初到现在,汽车大灯经历了几次改变。从*初的汽灯到电灯,从灯泡到LED,再到激光大灯,从*开始单纯用于照明,到现在用在夜视、装饰等各种用途。

哪些情况下需要使用大灯?

1.视线不好时

汽车大灯*大的作用就是照明,晚上或者雨雾等视线较低的情况下都应该开启大灯。不过需要注意,雾天和会车时请勿开启远光灯。

2.需要传递信息时(没有法律规定,只是约定俗成):

除了用于照明以外,汽车大灯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作为驾驶员之间交流“语音”。正确的使用灯语,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并且能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