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的易到与易到的周航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2月25日,一份来自乐视的公告引起了强烈关注。其中,乐视将派驻高管进驻易到用车(以下简称“易到”)。同时发布的还有乐视内部其他诸多人事任命。

当日稍晚一些时间,一篇关于周航或将退出易到的文章出炉,内中以互联网其它合并实例来判断乐视要强力控制易到。

3月1日,易到在中关村3W咖啡馆面对几十家媒体召开了一个发布会,发布会的主旨是讲易到在乐视投资后的种种向好的变化。但弦外之音是,周航仍是易到的*直接管理者。

来自乐视的彭钢就任易到总裁,他在见面会上*先强调了重要的一点:“我和孙总都要向周总汇报。”

孙可原本是乐视负责对外投**的项目总监,她过来易到就任投**副总裁,她的任务之一是**和推动易到上市。

周航也提到了“易到正在拆除VIE架构”。他说,这是破除国内上市壁垒的必经之路。去年的暴风科技给国内这类互联网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想必,周航也愿意亲自敲响上市那声清脆的锣声。

周航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对于周航,业内评价莫衷一是。

他在2010年就创办了易到,是汽车共享服务的先驱者,本应该在这个市场中拥有与之相当的地位。2014年之前,易到在专车领域确实仍处于****地位,但2014年后滴滴的介入,迅速取代了易到的市场地位。

“他有眼光,可以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会有很多创新性的思想,却没有多少人能跟得上,但五年过后,你会发现,他的思路是多么的超前。”一位多次采访过周航的同行和我讲述着她对周航的“认识”,语气中近乎一种崇拜。

“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她说,“但,情怀是高高在上的东西。怎样落地,他似乎有些束手束脚。”据她讲,周航总是喜欢和经济学家们“混在一起”,“他似乎不太喜欢和其他企业家们坐在一起聊天。”

易到并非周航初次创业的企业,在这之前的十几年间,周航在实业与资本之间纵横捭阖,所获颇丰。2010年,周航成立了易到,比滴滴早了2年(滴滴CEO程维就是从易到用车出去后创办的滴滴),“这是他眼光*特、敏锐的地方。”她评价说。

与很多企业家全身心地扑在事业上不同的是,“他会给自己留出很长时间去度假。”她说,“很赞赏他这种轻松惬意的生活态度,生活就是生活。”

在翻阅了关于周航的更多报道后,周航这种随性的生活态度中也隐隐种下了不安的种子。周航很早就移民了加拿大,但他的创业、投资却基本上都是在中国市场,他的骨子里是崇尚创新和自由竞争的,但中国的环境让他心情变得糟糕起来。

其中,有一条特别容易引起注意,“周航在和**关系的处理上有些不畅。”这个“不畅”是有具体指向的,即易到在2014年底的D轮**中因北京市交管局的一纸“专车违法”的行政认定书而戛然而止。据称,当时**已经明确了投资易到。这事对易到的打击非常大,“周航因此对**管理很有抵触情绪。”

而随着滴滴快的的合并,优步的发力,以及神州租车的围剿,易到的风光**,这是在2015年。**季度,易到的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还在17.5%,仅仅排在滴滴(含一号专车)之后,而到了第二季度,易到已经被挤到了第四位,而活跃用户覆盖率则跌至2.7%。

没能完成D轮**,周航有些撑不住了。专车市场的变化来得太快,“易到没有多少*可烧。”她说,“D轮**的失败深刻影响了易到后面的发展。”据媒体报道称,周航在*困难的时候主动找上了竞争对手谈合并,但对手并不打算施以援手。周航后来感慨地说,“大家就是在比烧*,就看谁能烧到*后,把对手拖死。”

相比滴滴优步盘根错节的关系,易到虽然已经深耕中国市场五年之久,却没有靠得住的“过硬根基”,这也是周航*为愤懑的事情了。眼看着互联网业的同行们纷纷“搭伙做饭”,易到却止步于此,似乎,他只能等待着死亡降临。

乐视救场如救火

周航的悲伤情绪没有流淌多久,乐视出现了。

犹如一道清晨的阳光,透过重重层云,暖暖地打在了周航的脸上,那一刻,他的心中升腾起的美妙感觉,如晨雾的轻盈,如清露的甘甜。

以7亿美元控股易到70%的股份,业内称,乐视是“捡了便宜”,但问题在于,如果乐视不施以援手,易到可能就只能面临倒闭的境地。

但从乐视的角度来看,不论对易到是高估或低估,都不是问题的核心,而在于乐视生态、乐视超级汽车都需要这个“小伙伴”,只有加上这一环,乐视的生态才会越趋完美。

有了乐视这样一个“大资金池”,易到才能恢复体力再出发。去年10月,收购完成后,乐视对周航的安排也很清晰,“继续保留原团队,继续由周航统领”,这基本上就意味着乐视更多是以控股的资方身份来维系与易到用车的联系。

不过,在今年2月25日,乐视的一纸人事任命打破了“平静”。彭钢、孙可将作为乐视派驻高管进入到易到用车,其中,彭钢作为易到用车的总裁,职权范围包括易到用车的大市场、销售、流量运营、用户及用户端运营、乐视生态协同、生态创新业务的战略规划/落实与执行、业务指标达成、人员和组织的建设及管理等工作。

孙可就任易到用车投资副总裁,负责投**业务。就此,有媒体充分展开了“联想”,称,周航将会就此“被架空”,并*终退出易到。理由就是,近两年来行业内合并后的双CEO的管理架构*终均被破解,其中之一必离开。看上去确实“证据确凿,立论充分”。

周航有话要说。

“绝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周航说,“彭总、孙总是我跟乐视强烈要求的。”在3月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周航说出了他的想法,“乐视有狼性,这正是易到用车缺少的。”他很羡慕乐视的营销生态,“每年能开100多场发布会,每场发布会还都能赚到*,易到难到不该学一学吗?”

“从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我认识到,易到需要加强团队建设。”周航重重地说,“过去人们总是评价易到是小而美或者比较小资,而这样的企业文化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竞争,所以易到的精气神儿要改。”但显然,改变需要借助外力。彭钢是周航非常看好的“空降兵”,他认为彭钢有能力帮助易到在刺刀见红的专车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实现更高速的增长。

不过,前述媒体同行在高度认可“在易到用车的发展过程中,周航展现出了他超前的创新能力”之外,她也提及了周航的“固执”,“在易到用车发展的后期,他出现了一些战略性的误判,比如说在易到出租车、顺风车的发展上。周航认为那些业务是没有多大前景的,他作出了放弃的决定。”她说,“所以,周航能够创新,却并不一定是*好的管理者,他需要强有力的伙伴。”她也指出,实际上,在去年收购完成后,乐视就已经在公告中称“将注入大量可观的生态资源和生态型人才”。

晒晒周航的“成绩单”

乐视控股后,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周航可以“任性地烧*”了,但“烧到了什么程度”呢?

在3月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周航向到场媒体作了一个“战况汇报”。他说,通过“充值返现”及“1.7专车节”等营销活动的开展,易到整体订单量增长迅猛,日均订单已突破50万单大关,老用户及司机大批回归易到。

“充多少赠多少”的活动,是在去年10月乐视投资控股易到之后仅一个月就启动的,从那一刻起,易到的订单量一路“强力反弹”。而在今年的1月7日至9日,易到还成功打造了*届“1.7专车节”,完成了近10亿元的充值额,并新增30多万专车司机。“订单数量相比去年乐视入股前已经翻了四五倍。”周航称。

乐视也颇为欣喜,“几个月下来,一扫去年上半年的颓势”。

*创互联网专车,先行者易到差一点倒在黎明前,成了“先烈”。整整五个年头,其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即见证了昔日无限风光,也经历了此前暗无天日的低迷。而加入乐视生态之后,易到才算摆脱了发展的迷茫,前行的路也愈发清晰起来。周航告诉记者说,“不久的将来,易到还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升级,并推出生态专车,彻底颠覆人们对于专车的现有认知。”

曾经寻求同业合并的周航在碰壁之后,乐视生态的模式让他有了“起死回生”的感觉,“易到必须融入到一个大的生态之中才可以继续发展,这也是易到选择加入乐视生态的主要原因。”周航认为,“所有的专车企业都要考虑如何才能长久生存,我认为应该通过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用户创造出新的价值,生态专车正是在进行模式创新理念下确立的目标。”

对于生态,很多初次接触到这个概念的人并不能清晰理解,但在乐视不厌其烦地“说了一百遍”之后,大家的头脑中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渐明的轮廓,随着乐视电视、乐视手机、乐视汽车等不断地推出,这个生态系统的硬件已渐渐成型,而即将推出的生态专车将会是专车和乐视硬件产品、内容产品以及其他各个子生态完美融合、充分化反,会创造出全新的用户体验和价值。乐视内部人士透露称,“目前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创新方案和研究成果,相应的技术开发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过,对于一直在“烧*”的易到,上述人士称,随着生态专车的临近,“*不会再无休止地烧下去,‘充多少赠多少’的活动会在五一前结束。”

而接下来,易到还有两个目标需要完成:一是近期董事长贾跃亭所期望的“2016年易到生态专车模式初步形成,每日订单数达到100万,增加运营车辆100万辆,突破100万名司机”这一目标;二是易到将“通过拆除VIE结构,准备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力争成为中国共享经济**股”。周航说,“易到现在的股权结构是*清晰的,只包括控股股东乐视、携程和创始团队三部分,只要拆除了VIE结构,就可以在国内上市。”或许,不久就会看到关于孙可与易到在资本市场上的新动作。

标签: 易到的周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