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熔断机制不够科学 照搬国外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方新

北京晨报讯“有些政策想借鉴国外经验,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是照搬。比如说去年***的熔断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昨天在北京团全团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她建议,应将“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写进**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

“决策的失误或不科学,不仅影响发展,还影响**公信力。”方新开宗明义。她说,决策科学化的内涵是,**决策要研究并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要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和程序**。“近些年,各级****了大量政策,初衷都很好,但有些政策难以落实,这与决策能力、决策水平有一定关系。”

方新举了具体的“批评例子”,直指熔断机制。她说,有的政策想借鉴国外经验,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国外政策的施行要有间接条件、有前因后果,“咱们只是照搬,比如去年***的熔断机制。”她认为,不论是国外经验还是国内其他地区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

对于*理号贩子问题,方新也有自己的思考。今年底前,一些医院将取消现场放号。对此,方新有一些疑问:让病人到网上挂号,老年人怎么办?说是靠子女,那有没有调查过有多少老年人是空巢老人?“而且,推网上挂号,可能现场的号贩子少了,但号贩子转到网上比老百姓还快。”方新认为,有一些政策**不用那么快速响应,应该进一步探寻规律。

对于**要建设智库,方新认为,智库*重要的品格是*立和客观,要有决策科学化的程序和制度的**,否则将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另外,方新认为,目前一些政策还缺乏施行后的评估,以及对政策实施效果和决策过程的反思。

标签: 照搬国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