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代表委员:以华龙一号规模化带动中国核电走出去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中核集团代表、委员:以“华龙一号”规模化带动中国核电走出去

3月4日,中核集团组织召开了“**”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在此次见面会上,来自于中核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郑砚国、朱纪,全国政协委员罗琦、刘巍、万钢、李子颖、*天林、刘永围绕各自的提案,回应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建立了**一体化的核工业科技工业体系,使我国核工业迅速发展壮大,研制成功“两弹一艇”,铸就了****基石,奠定了我国的核大国地位和**地位,有力地**了****和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在中核集团相关代表、委员们看来,新时期,要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必须加快建设强大的军民融合的核工业,必须要有相适应的核产业体制作**。

因此,真对当前核工业产业体制过于分散,导致了众多阻碍发展的问题,中核集团认为,就我国核工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应推进我国核工业体制改革。

在此基础上,应把核能全产业链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和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核能正处于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期、技术创新的加速期,核电技术已经到了与美、法等国齐头并进的阶段,我国经济实力、外交影响力、产业配套能力越来越强,这正是中国核工业走向**的大好时机,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机遇和当前**核工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时期,我国将成为世界核强国,**核工业发展。

据悉,2016年科技部年度工作**之一是启动重大创新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在中核集团看来,核能领域事关****和能源安全,事关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对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具有显著的**和推动作用,是国家战略性高***领域,应成为*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批候选。

例如,世界核大国都非常重视核科技的发展。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相继创建和发展了核领域国家实验室。而我国经过多年的积淀,已经具备了在核能领域建立国家实验室的条件,充分利用已经相对成熟的研发平台、设施设备和人才队伍,设立核能领域国家实验室时机已经成熟。

中核集团还建议,推进我国“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批量建设。

据介绍,“华龙一号”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华龙一号”是我国持续研发的渐进型核电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充分认可,福清5、6号“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顺利推进。

在此基础上,中核集团建议从确保核电安全的角度,建议保持核电有限发电,加大上网力度。当前,核电装机容量虽然增速较高,但仅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79%。

因为矿业权的排他性已经对铀矿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并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和放射性污染。故此,中核集团建议,应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禀赋特征,借鉴国内外矿业权管理的先进经验,尽快出台《矿业权叠置管理办法》,以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修改期间的多种矿产资源重叠区矿业权问题,促进矿业健康、绿色发展。此外,中核集团还建议推动乏燃料公海铁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核能绿色安全发展、完善放射性药物相关政策法规促进核医学普及与提高、协同推进核科普工作加强公众沟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