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对奇葩证明要动真格须严查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9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在****上提出,要对“奇葩证明”动真格,对那些“设卡添堵”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及时曝光严厉查处。同时,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封闭,开放信息核对端口也很重要。

他介绍,自去年“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事件之后,各地的“奇葩证明”并没有寿终正寝,普通百姓依然叫苦不迭。比如孕妇自愿引产,医院要求开具“社区同意”证明;未婚女子办房产证,担保机构要求开具“结婚前未婚”证明等。

一些部门的简政放权也引出了老百姓的新烦恼,如***门**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但地税、房产等部门则死磕着就要婚姻证明。这头坚决不开,那头非要不可,相互僵持的结果,变成让百姓“白跑”。

为了减少一些“奇葩证明”,他提出要建立完备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权力,建立**责任清单,毫无价值的证明坚决不准开也不准看。

他还提出要坚持政务公开。通过政策公开、执行透明、办事公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办事前的程序及时告知,办事后的结果也及时告知,帮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证明”的方式办成过去需本人亲自到场的许多事情。

实行信息共享也很重要,他建议要建立健全公民个人信息档案和公民信息登录系统,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封闭,开放信息核对端口,除隐私之外的有关个人资料在数据库都能查到,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刘晓庄还说,更重要的是还要强化责任的追究,加大对**部门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和“奇葩证明”的废除速度,对那些人为“设卡添堵”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应该高悬利剑,及时曝光,抓铁留痕,按照党纪国法严厉查处,不给任何人留下情面。

他分析,推进“简政放权”是**改革的一件大事,减少和**各种“奇葩证明”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奇葩证明”动真格,从老百姓身边的具体事情抓起,肯定会受到老百姓的举手点赞。

标签: 动真格须严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