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配套文件呼之欲出 培育经济新动能须重塑竞争力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春暖花开日,“中国制造”绝美绽放。今年****期间,“中国制造”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工匠精神”这一充满传统色彩的词汇也被写入**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工信部长苗圩5日表示,中国制造2025相关配套文件将在“**”后陆续**,目前正在加紧编制“中国制造2025”的11个**工程实施方案、重要规划、行动计划。此外,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3日印发行动方案促进产融合作,支持《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缓解企业**难、**贵问题。新经济将成重要增长引擎,下一突破点在于“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暖风劲吹

2015年以来,“中国制造”暖风劲吹。去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发展概念;随后,***于5月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去年年底,*****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工业发展,如工业发展28条;在今年1月初的***常务会议上,首次出现了“中国制造+互联网”的提法;近日工信部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八部委又联合**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6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理所当然地成为****的高频词,**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质效双升”是“中国制造”的前提,中国必须立足于制造大国,再向制造强国转变。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指出,“中国制造2025”呼唤高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表示,工信部根据《中国制造2025》十年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包括**11个相关配套文件,全面启动五大工程,同时将与一些省对接,按照各省情况指导他们实现差异化发展并进行一些部署。这些配套文件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

此外,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加强信息共享促进产融合作行动方案》,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信贷支持。

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未来中国制造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经济增长新动能

大数据、云计算,尤其是物联网,让制造企业把精力用在生产这一端,德国叫“工业4.0”,美国叫“工业互联网”,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我国**反复提这个概念,充分显示了其意识到生产这一端、供给这一端价值创造的重要性。

一方面,新经济成重要增长引擎,下一突破点在于“中国制造”。当前,我国去产能稳步推进,产业升级紧锣密鼓进行,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正显现效果。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中国智造2025”的强势崛起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另一方面,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显突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到新西兰抢购奶粉、飞韩国抢购化妆品……过去一年,国人在海外疯狂“买买买”的消费总额达到惊人的1.2万亿人民币。无独有偶,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在山西太原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上透露了一个“秘密”:“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这些都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国货的尴尬。

重塑竞争力

“中国制造2025”勾勒出了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蓝图,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将是中国制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不过,在国家**一系列措施力图振兴制造业的同时,我们必须面对成本快速上升、产能过剩、低端产业转移东南亚、高端产业回流欧美等实际问题。工信息部部长苗圩按表示,“中国制造”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强大,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依赖中国。我们的制造业还没有升级,制造业者已开始撤离。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认为“中国制造”将“全线崩溃”,只要以“中国制造2025”为最有力的战略驱动,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制造”便能弯道超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