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廖仁斌建议设置农村信息建设补贴资金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在今年**上**关注大“互联网+农村”问题。他表示,自2015年**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引下,互联网逐渐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农业、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也在依靠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加快转型发展。

但是目前从整体上来看,推动“互联网+农业”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服务三农的信息网络与内容应用落后。光网乡村数量不足,很多偏远农村既没有宽带接入,也缺少3G/4G信号覆盖;面向三农的信息网站、数据平台和应用都比较少。二是**部门在农村区域的信息化建设与投入不够系统,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待加强。三是已开展的信息化项目商业氛围过于浓厚。没有建立起由**主导、企业参与、社会运营,以公益性和普惠性为前提的农村信息服务市场化运作机制。

为此,廖仁斌提出以下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网络覆盖到位。**部门要转变观念,应将“村村通信息”提高到与过去“通水、通电、通路”的高度来开展建设工作。**部门应设置农村信息建设补贴资金,并明确扶持政策;同时应设立农村信息化专项基金,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到农村信息化建设中来,加大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投入,为建设互联网+农村打下网络基础。

第二,建设好可持续运营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在信息服务站体系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先服务、后政务、再商务的原则。

第三,整合资源,制定“互联网+”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在国家层面成立相应协调统筹机构,整合各涉农行业以及社会力量的资源,推进***规划**,明确牵头部门,为农村信息化制订一系列制度性规则和运行性规则,防止各部门多头投入,资源分散,各行其政。

第四,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和管理体系,**政策落实。建议将“互联网+”新农村工作纳入省、市、区、县**的一把手工程,逐年制定合理、明确的推进指标,同时也纳入各级**的工作评价体系,**政策推进的落实,让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尽快建立和完善起来,真正在“互联网+农村”的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