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贾东升:两净家电市场增速放缓但潜力仍大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家电市场增速放缓,其中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的增速可谓一枝*秀。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贾东升在2016AWE期间举行的“第三届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上透露,2016年“两净”家电增速也将放缓,净水器、空气净化器2016年的国内零售量将分别增长28.9%、8.5%,不过由于每百户家庭的拥有量低于10台,所以“两净”家电的潜力仍然*大。

贾东升介绍说,2015年国内家电市场只增长了2.6%,其中“两净”家电市场却同比增长24.7%,达到345亿元。不过,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的表现各异。2015年国内净水器市场同比增长41.1%,达到228亿元,可见净水器已成为**的家电产品;但是空气净化器市场只增长1.4%,达到117亿元,空气净化器仍属于生活完善型产品。

从渠道看,2015年国内电商销售快速成长,净水器的线上市场占比15.4%,同比增长83%;空气净化器的线上市场占比37.4%,同比增长38%。

从品牌看,国内净水器品牌2015年有210个,产品型号3314个;空气净化器品牌2015年有688个,产品型号3000个。

在激烈的竞争中,净水器的主流技术日渐清晰。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反渗透技术的市场占比72.4%,排**位;超滤技术的市场占比15.5%,排第二位。因为反渗透技术占比提升,令2015年国内净水器的平均价格提升了12.2%。

而空气净化器的技术仍在“混战”中,有70种以上的技术,而2015年均价只增长了3.6%。2016年3月1日,国家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贾东升预测,正如大出水量是净水器的发展方向,大洁净量也是空气净化器的发展方向。

中怡康预测,2016年国内净水器零售量将同比增长28.9%,零售额将同比增长29.5%;国内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将同比增长8.5%,零售额将同比增长5.5%。

尽管“两净”家电市场增速放缓,但是贾东升认为,相比于彩电、空调等大家电,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市场每百户家庭拥有率仍很低,均不到10台,因此潜力仍然*大。

苏宁云商厨卫事业部总经理王冬认为,未来农村净水市场增速值得期待。他同时预测,净水行业将进一步洗牌,逐步集中到艾欧史密斯、安吉尔、美的、3M等品牌上。

而京东小家电业务部总经理吴科宁也预计,三四级市场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潜力更大。同时,智能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也是发展方向,比如,远程监测水质,及时提醒净水器滤芯的更换。

目前,两净家电的发展仍然面临技术突破、行业规范的问题。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占生指出,虽然反渗透已成为净水器的主流技术,但是它的废水率高,同时把有益的矿物质也过滤掉,希望反渗透膜的制造厂家,实现技术突破,既保留有益矿物质,又降低废水量。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吴吉祥则指出,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鱼龙混杂,“新国标”的实施会带来两极分化。

标签: 中怡康贾东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