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灰色地带的老年代步车 属于非法但无人管理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从三轮,变成了四轮;从双开门,变成了四开门;从四面透风,变成了冷暖空调;从拐弯伸手示意,变成了带反光镜、带转向灯、带倒车雷达……以前的老年代步车,也就是加了棚子的小三轮。现在的老年代步车,已经与小汽车几乎无异。

3月3日,本报以《老年代步车越来越悬乎》为题,报道了近年来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现象。老年代步车*爆的背后,却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境地。交管部门明确表示,老年代步车属于非法。但现实却是,老年代步车在路上行驶堂而皇之,老年代步车已经驶入了灰色地带。

司机态度

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小李的脾气不好,经常开斗气车。在路上有时候被别的车“别”了,小李一定会猛踩油门跟上去,“切”对方车一次。小李开车其实挺规矩,不闯红灯不压线也不超速,就是爱着急,有点“路怒症”。用小李的话说,他就是想给对方一个教训,想让对方知道在路上开车要规矩。

走在路上,无论是遇到黑色奥迪还是白色路虎,小李都是“混不吝”的。但只有一种车,小李从来都不敢惹,那就是老年代步车。现在城区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都设置了白色隔离带,但小李经常见到老年代步车驶入机动车道。

“那种车的速度特慢,只要一辆进了主路,后面就能堵住一串汽车。”这要是别的汽车,小李一定会猛按喇叭,再超过去瞪对方一眼。可只要看见前面是老年代步车,小李一定会乖乖地跟着。哪怕是堵车,小李也不敢急。“有一次,我连着按喇叭,前面的老年代步车就停下来了。”车上下来一个大爷,跟我还要讲讲理,“说道说道。”

小李的经历并非个例,更多的车主也遇到过不讲规矩的老年代步车。他们不只是不敢惹,更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老年代步车没牌子,也没保险,要真是撞上了,根本不可能赔*,只能自认倒霉。”

官方态度

只要上路肯定违法

“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这并非只是汽车司机对老年代步车的态度。相当一部分交警,对待老年代步车也是这样的态度。记者咨询了多个交通队、多位交警,对于老年代步车上路的问题,回答基本是一致的。“肯定是违法的。”但在“肯定违法”之后,却又无可奈何。

根据目前的交通法规,车辆按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别管理。一般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摩”都属于非机动车,只能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按说,老年代步车基本都是电动车,更类似于电动自行车和“残摩”,似乎应该属于非机动车。但城区多个交通队的非机动车登记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肯定不属于非机动车。

对于具体原因,他们表示,从体积、重量等方面,现在路上常见的老年代步车,早已经超过了非机动车的标准,应该按机动车的标准来管理。不过,交通队方面明确表示,这种老年代步车不可以上机动车的牌照。

如此看来,属于机动车的老年代步车不能上牌照,自然不能到机动车道行驶。同时由于不属于非机动车,也不能到非机动车道行驶。多个非机动车登记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老年代步车不可以驶入正式道路,只能在小区内之类的非城市道路行驶。

无奈态度

不是不管是很难管

多位交警表示,如果按照法律严格执行,只要遇到上路行驶的老年代步车,交警就会扣车,驾驶人也面临拘留。不过在现实中,大量的老年代步车驶入主路、驶入环路却不见处罚。既然老年代步车上路就违法,那么为什么不管呢?

其实,对于老年代步车上路,交管部门并非没有动作。此前的一两年,屡有专门针对老年代步车的查抄行动见诸报端。有交警向记者表示,此前也曾有过对老年代步车的严查。但到了现在,对于老年代步车的查抄的确降了温。

对于具体原因,这位交警表示,在当时的严查行动中就出现过交警扣车时,驾车的老人在现场强烈反抗,甚至当场出现健康问题。虽然是否属于“装病”很难判断,但类似的行动让很多交警头疼不已。查抄老年代步车的行动,也变得越来越敏感。

多位交警表示,虽然明知违法,但只要老年代步车“靠边开、规规矩矩地开、慢悠悠地开”,交警也不会过多地干涉。但交警同时表示,由于老年代步车并不属于合法的交通工具,如果遇到交通事故,的确比较麻烦。

原因探究

老年代步车为什么有市场?

老年代步车越来越*爆,其中的原因何在呢?记者采访了老年代步车的买车人、卖车人、管理者,综合各方看法,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条。

**,不用驾照。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很多车主说,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年轻时一直买不起汽车,也就没有考驾照。现在年纪大了,又退休在家,就想开着出去玩玩。还有的老人帮着子女照看孙子、孙女,要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想开着个不需要驾照的老年代步车。

第二,不用摇号。记者发现,老年代步车的车主,已经从前两年的老人,扩大为中老年人。一些50岁上下,甚至40岁出头的人,也开始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他们说,普通汽车需要摇号,老年代步车却不需要。“去了就买,买回来当天就开,还没有尾号限行。”多家老年代步车销售点也表示,的确有一部分买主是因为摇不上号,先买个老年代步车来“代步”的。

此外,就是价格便宜。相比于同样以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同样大小的汽油车,老年代步车的价格要便宜很多。记者实地测量了一辆老年代步车,长度为2.7米、高度为1.8米。这样的体积,已经与微型的汽油车没有差别,但价格却是其十分之一。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大多都在万元上下。一万元以上的老年代步车,已经属于**,车内已经配有空调、倒车雷达了。

虽然速度慢,续航能力差,但对于买菜、接孩子这些需求,老年代步车已经足够用了。

记者手记

何必留下灰色地带

老年代步车,目前驶入了灰色地带。既不在合法行驶的白色地带,也不在见车就扣的黑色地带。这灰色地带,到底是老年代步车由黑向白,*自闯出来的?还是人们在白与黑之间,人为留下的呢?

老年代步车有很多优势,适合一部分人群,适合一部分路段。对于不需要速度、不需要长距离行驶的老年人来说,能遮风挡雨的老年代步车,大范围地拓宽了他们的行动半径,也真正地体现了“代步”的价值。

既然市民们需要,老年代步车理当允许上路,但不应该是现在这个上路方式。目前“回避”、“暧昧”的态度,让老年代步车急速且无序地扩张。就连驾驶的老年人也承认,这是在“钻交规的空子”。

老年代步车到底属于机动车,还是属于非机动车,这是*应该明确的。如果属于机动车,就应该制定相关生产标准,确定驾照的考试内容。如果属于非机动车,就应该限定车速、限定行驶区域。

对于行驶的车道、行驶的速度,以及驾驶员的资质、车辆的大小,都应该有严格的限制。如果能把老年代步车的速度,控制在与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类似;如果能把老年代步车的体积,控制在“残摩”的程度,那么一定是各方都能接受并且欢迎的。

只要违反了交规,就坚决执法,而不应该因为是老年人就网开一面。对老年人的纵容,看似是仁慈,其实是加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