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连涨两月 滞胀出现概率不大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受寒潮天气及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CPI大幅反弹至2.3%,创下一年半以来新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涨价因素消退,未来CPI涨势会放缓,全年来看通胀风险不大。因此,市场不宜过度渲染“滞胀”风险。

全年通胀风险不大

国家***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3%,较上月反弹0.5个百分点,并创下2014年7月份以来新高。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称,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尤其是鲜菜价格2月环比上涨近30%,创下8年以来月度*高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

*近两个月CPI保持超预期回升的态势,市场上出现了有关“滞胀”的担忧。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这些季节性因素的消退,再加上非食品价格一直稳定在低位,未来CPI不会有持续走高的压力。全年通胀风险并不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维持在“L”型底部筑底的态势,物价也会有明显反弹,但出现“胀”的概率不大。

章俊说,应关注核心CPI(剔除了食品和石油价格影响的CPI)的走势。“*近两个月广义CPI虽然出现明显反弹,但核心CPI同比增速相对于1月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0.2个百分点至1.3%,因此市场不宜过度渲染‘滞胀’风险。”

货币政策偏向宽松调节

值得注意的是,PPI数据的改善表明了工业经济有所好转。数据显示,2月份, 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跌幅均有所收窄。

“工业品环比价格降幅减少较多是个好现象,表明中国经济尽管有压力但仍能维持平稳态势,不会持续下滑。”上海证券*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说。

章俊分析,PPI数据回暖一方面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有关,另一方面年初以来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以及短期内去产能的预期弱化,也在客观上刺激了企业补库存的需求。“鉴于上半年稳增长的诉求明显,未来PPI将持续反弹,环比增速会在未来两个月由负转正。”

对于未来政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会在稳健的基调上偏向宽松调节,年内降准降息仍可期。

刘学智就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货币政策会偏向宽松调节,还可能会有降息降准,但幅度和频率不会有去年那么多,降息会更趋于谨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