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去产能改变的村庄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3月8日上午,北京天泰宾馆5层的一间会议室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半壁店村党委书记韩文臣正在向其他代表讲述他们村化解过剩产能之后遇到的员工安置难题,以及难以突破的土地利用困境等问题。

此刻距离韩文臣所在的半壁店村参与2013年11月24日河北省为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打响去产能“**枪”行动已经过去了两年零三个月。在那次行动中,河北省**在唐山、邯郸、承德等地区集中拆除了8家钢铁企业的高炉10座、转炉16座。

韩文臣表示,2013年,他们村的钢铁企业被关停之后,整个村子的1800人就全部失业了。过去30年间,村里的1000多亩土地上全部盖上了工厂,村里的所有劳动力都进入工厂上班。突然间,企业“黄”了,社保没人给上了,土地也没有办法复耕。

作为村里的党委书记,韩文臣*先想到的是安抚村民,要让村民知道,化解过剩产能是国家政策,不可抗拒。但是,村民们面对的是现实的就业问题,为此,韩文臣提出了三个办法解决:一是分流到周边其他还在生产的企业,主要适用于部分技术人员;二是由村里出面,组织成立了一个家政公司,为周边地区提供家政服务,同时解决部分就业;三是把剩余的人员,安置到村里的物业部门。

过去,企业红*的时候,半壁店村每年的公共开支都有1200万元以上。如今,连100万元也没有了,仅剩的一点点土地,由于性质问题,难以利用起来。

韩文臣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钢铁企业占用的都是村里的集体用地,土地性质属于耕地。在30年前钢厂上马的时候,**提倡“发展压倒一切”,手续不全也没有人管。由于企业一直在运转,所以这一问题就没有暴露。如今,旧的企业停了,新的企业想进来,一看土地手续不全,不是建设用地,就“不敢来了”。

“农民只有靠土地,只有把土地盘活、变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但这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韩文臣说。

听了他的发言,同在一个小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表示,河北省正在制定去产能的方案,一共有34条,马上就要下发。类似半壁店村的这种情况,会用“村改居”的方式来进行解决,把村民转成市民,把土地开发利用。他还关照坐在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说:“这个马上可以实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