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活化石艾德莱斯绸重获新生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在丝绸之路南线重镇和田,艾德莱斯绸,与和田玉、地毯一起并称为“和田三宝”。这个有近两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在实施“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的今天迎来了新生。

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

作为**尔族人世代相传的手工艺,艾德莱斯绸在和田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在当地的艾德莱斯绸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一位老爷爷手中的织梭正在织机上飞快行走。他从事编织已有43年。在他的手下,艾德莱斯绸美丽的花纹带着强烈的节奏感慢慢呈现出来。那些纹饰图案多以南疆常见的巴旦木花、木板纹花和梳子花为主。有的呈二方连,错落有致地排列;有的为三方连,交错排列。用手摸上去,面料质地柔软,轻盈飘逸,尤其适于夏装。

艾德莱斯绸虽然轻薄,色泽却十分艳丽,与和田所处的沙漠边缘单调的环境形成强烈对比,表现出**尔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烈追求。按色彩,艾德莱斯绸可分为四大类型:黑、红、黄和多色调艾德莱斯。各种绸的基色为一种,搭配其他色彩的凸线图案、纹格,艳丽却又端庄,飘逸而不失稳重。据**介绍,黑艾德莱斯的历史*为悠久,多用以制作中、老年妇女的服装。在民间被称为“安集延艾德莱斯”。安集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城市,历史上由于和田与中亚关系密切,曾有大批乌兹别克人到和田定居,和田当地人就称他们为安集延人。

艾德莱斯绸曾经是皇宫的装饰品,**家族也以此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在古代有“一两**难购一尺”的说法。而今,随着丝绸产品规模飞速增长以及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艾德莱斯绸走进了普通老百姓家中。中国**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孙秀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艾德莱斯绸*早是**尔族比较喜欢的一种面料,几乎每位女性都有一件艾德莱丝绸的裙子。目前则已经和其他各种都市元素结合,出现了晚装、礼服、生活服饰等诸多形式,这也带动其他民族喜欢上艾德莱斯绸。”艾德莱斯绸很多纹案装饰都是从**尔族乐器形状演变而来,还有瓜果、工具和生活用品。

孙秀琴还透露,作为传统手工艺,艾德莱斯绸在染色和纺绸技术方面相对滞后,如今则利用现代工艺加以改进,让这门传统手工艺有了“新生”。通过对艾德莱斯绸的改良,保留其自身的文化元素,融入一些高科技手段,提高品质,将它原来的纹饰图案加入更多的流行元素,推向**市场。

“一带一路”催生产业发展

当然,这个古老的工艺品要重获新生,离不开**的扶持:2008年艾德莱斯绸经***批准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新疆当地简称“十三冬”)上,艾德莱斯绸大放异彩。和田市市长热夏提・木沙江表示:“”十三冬“奖牌绶带就是出自我们和田的吉亚乡。”吉亚乡距和田市区西北10公里,是艾德莱斯绸*古老的传承地。热夏提・木沙江表示,组委会的授权不仅给当地的艾德莱斯绸合作社、企业带来*大的经济效益,也弘扬了**尔族传统文化。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带动下,艾德莱斯绸也打开了**贸易的新局面。记者在吉亚乡走访了买买提新开的丝绸店,就在吉亚乡艾德莱斯博物馆附近,他正忙着和一位来自迪拜的客户洽谈。艾德莱斯绸的海外客户几乎遍及中亚各国和中东、地中海沿岸国家。买买提告诉记者:“我的厂子是2015年1月成立的,探索海外市场是我正在做的事情,我很有信心,因为艾德莱斯绸深受海外顾客的喜爱。”

在和田,像买买提这样的丝绸商人或从业人员,有近3万人。他们中的许多人,一生都与艾德莱斯绸相伴。据悉,和田地区吉亚乡艾德莱斯绸平均每月的销售量大概在两万匹。记者在采访中结识了疏附县站敏乡服装合作社负责人麦尔耶姆・纳斯尔,27岁的她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她感叹:“没想到,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居然成了致富源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