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人机大战无不能打劫保密协议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3月10日,“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在韩国*尔的四季酒店开赛,李世石再次落败。

“阿尔法围棋”(AlphaGo)近日与前世界围棋**人李世石九段的五番棋对决备受瞩目,但在前两场比赛中均没有出现“打劫”则让坊间传言颇多。“阿尔法围棋”主要***之一黄士杰在3月11日回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这次比赛没有所谓的不能“打劫”的保密协议。

此前两场对决中,李世石接连落败以0:2落后,在五番棋对决中已经没有退路。对弈中“阿尔法围棋”所展现出的强大实力令人咋舌,但在这两盘棋中均没有出现“打劫”。比赛双方是否有不能“打劫”的保密协议?“劫争”是否是“阿尔法围棋”的软肋?类似的怀疑不仅在坊间,在一些职业选手中也流传开来。

“阿尔法围棋”*初引起人们关注,是在此前的人机对战中,它以5:0的成绩战胜了欧洲围棋**、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研究结果成为今年初《自然》杂志的封面文章。相关文章的**作者黄士杰,正是在此次五番棋中,坐在李世石对面,代“阿尔法围棋”落子的人。

在他3月11日晚回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他明确表示“这次比赛并没有所谓的不能打劫的保密协议”。他说:“**、第二盘棋复盘时李世石九段都有摆出打劫的变化,只是实战他没有下出来。”

黄士杰表示,现在网络上有许多谣言,有些人甚至对李世石九段作出人身攻击,我觉得有必要澄清。“这次比赛不论胜败如何,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尊重李世石九段,他接受‘阿尔法围棋’的挑战,所承受的压力一定很大。”

五番棋的第三盘将于3月12日进行,在李世石第二盘落败后,现世界围棋**人柯洁九段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有人说他们签了协议,不能‘打劫’。可是,谷歌这样的公司和李世石不太可能做出这种事情。所以,非常想看到一盘‘打劫’的棋,看看(电脑)对‘劫争’的处理能够像人类那样,或者说超越人类更**。所以,接下来的比赛还是有看点的,希望看到出现‘打劫’一类的东西。”

对此黄士杰也很期待,他说:“我们也想知道,AlphaGo在面对李世石九段这种级别的棋手打劫时的表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