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祭出超预期狠招抗通缩 银行家炮轰负利率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整个金融市场都在焦虑等待欧洲央行三月议息会议的结果。当地时间3月10日下午1∶45,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带来了刺激市场的惊喜“彩蛋”:宣布削减整个欧元区的利率至零,同时将本已为负0.3%的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至负0.4%,刺激银行放贷给实体经济。

德拉吉还在稍后的记者会上称,欧央行利率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很长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欧洲央行还给其明年3月到期的量化宽松计划继续加码200亿欧元,达到每月800亿欧元的规模,通过新印钞票购买更多资产。

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

话音刚落,市场上欧元便被大幅抛售,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欧洲股市则立即飙升,法国CAC指数一口气涨了3%。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欧央行**的这些举措已然超出市场预期。

位于伦敦的金融管理公司Spread  Co**市场策略师莫里森表示,欧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05%降至为零的举措尤其令市场感到措手不及,加上欧央行将存款利率再削减1%和增加200亿欧元的月度债券购买,可以说德拉吉已经打出“大*箭筒”,给了市场比希望的更多刺激措施,但长期影响则有待观察。荷兰**集团*席经济学家布鲁泽斯基则直言,这是欧洲央行*大限度能做的,但他怀疑这些措施是否有用。

瑞银欧洲*席经济学家克鲁斯表示,欧央行已经“用力过度”,不过,新举措对那些拥有投资级公司债、欧元区**国家**债券、银行信贷和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投资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再次陷入停滞,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再次转为负值,失业率则超过10%,欧洲央行此前就被认为必须要再次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刺激政策,提振经济增长。

德拉吉的工作**是**欧元区的货币传导系统正常工作,维持通胀率在2%的政策目标。他早些时候也曾暗示,由于通胀前景恶化,央行三月份可能祭出更多刺激举措。

市场原本预计欧央行这次将推出包括降息、引入分级利率体系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大礼包”,但是由于去年12月议息会议结果放宽政策的幅度不及预期,令满心期待扩大宽松政策的市场大失所望,导致欧元一度飙涨6%,给欧央行脸色看。因此这次投资者态度相对谨慎,并未抱太高期望。

被投资者戏称“超级马里奥”的德拉吉在当天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相信该行的计划将有助于经济增长和提振通货膨胀,并声称,预计欧央行不会再次降息。但是对于如何缓解相关政策给银行带来的**减少和流动性问题的压力,他并未给出满意答复。德拉吉称,负存款利率政策运行良好,并没有影响到银行业整体。

负利率危害令人担忧

此前欧洲多名**银行家已纷纷警告欧央行需正视负利率危害,特别是其加剧了对欧元区部分地区金融稳定脆弱性的担忧。

奥地利**储蓄银行*席执行官特莱希表示,再次下调利率可能会助长金融泡沫,损害经济增长,相当于惩罚储蓄者进而制造社会差距;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席财务官坎特拉则说,面对利率再次下调,银行的利润将受到*沉重打击,成为*无力承受的机构。

银行家们痛恨存款负利率政策,因为他们无法将该政策导致的损失转嫁给消费者,一旦那么做,储户肯定会取回自己存在银行的钱,放在自家床垫下面。

瑞银*席执行官埃尔默蒂警告,过低利率正促使银行过多发放高风险贷款,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置手上的存款。

过去一个月,欧元是全球表现*差的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近3%。欧央行的新政策无疑会进一步拉低欧元。法国兴业银行认为,今年6月英国人如果公投赞成脱离欧盟,作为负面因素将足以把欧元兑美元在年内拉低至1:1,对移民和英国退欧等风险的规避也将阻碍避险资金流入欧元区。

无论如何,德拉吉*关心的是,如何才能让投资者相信——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将继续下去。当天他还宣布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7%大幅调低至1.4%,称通货膨胀率未来几个月仍可能为负,并敦促欧元区各国政府利用欧洲央行提供的机会之窗,加快努力,完成本国经济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