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点评不良债转股:化解不良 规模有限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点评:

1)核心观点:据路透,中国央行有关司局已在起草相关银行债转股文件,将允许商业银行将企业的不良贷款置换为股权,文件将由*****,以绕开商业银行法对银行持有企业股权限制。日前熔盛重工(现华荣能源)发布债转股公告,“不良债转股”为真可能性较大。不良债转股高度非标准化,料很难大范围铺开,对市场趋势影响有限;可缓解所涉企业债务压力,便于其改善经营,对企业为利好,结构性机会。

2)“不良债转股”为真可能性较大。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日前发布债转股公告,拟向债权人发行*多171亿股股票以抵消171亿元债务(其中,向中国银行(601988)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此次债转股完成后,中行将变成其*大股东,持股比例将高达14%。该议案尚待3月24日股东大会通过。

3)不良债转股难以大范围铺开,对市场趋势影响有限。不良债转股以新途径化解不良,短期有利于降低银行不良率和企业负债率、缓释系统性风险。但债转股属债务重组方式之一,一事一议、高度非标准化,须债权人、债务人和利益相关方协商一致方可进行,因此料很难大范围铺开,对市场趋势影响有限。长期看,单纯债务重组不改革实际上是延缓旧增长模式出清和鼓励加杠杆,将会使未来问题更加严重,市场趋势向好有赖于改革攻坚改善中国经济基本面前景。

4)关注不良债转股提供的结构性机会。不良债转股可降低所涉银行账面不良率,但会增加银行资本占用,对银行影响偏中性;可缓解所涉企业债务压力,便于其改善经营,对企业为利好。不良债转股为市场提供结构性机会,关注那些暂时遭遇经营困难付息吃力但长期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