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最需要信心修复 先稳住阵脚再说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在股市大震荡的时候,我很早就感觉不对头了。但是,当时的**人士基本都是在一致看多。实际上,在股指冲上5000点之后,已经明显能看出基本面已经不支持了。

去年的那个牛市是一个人造的牛市,这个牛市不是大家营造的,而是一个特殊背景之下,推出的国家牛市。那些所谓的政策市、改革市、资金市,**缺少基本面的牛,本来是想通过那些政策、改革和资金等推动一个慢牛,但是*终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剧烈震荡、上蹿下跳的猴市。这个猴市在能量耗尽之后,*终就是人造牛市实为“癫躁猴市”,然后速成熊市,无奈**。当然,这种批评的话好说,但是真正如何去掌握,我们换位思考,确实也很难。

股市作为一个直接**的场所,牛也好,熊也罢,作为**只能*大限度地****交易,树立公信力,让股市自然地发挥来潮退潮的功能。如果刻意地想把它塑造成一个什么样子,往往是事与愿违的。

从今年年初的两次熔断,再到废除,我们综合来考虑,是不是应该给股市增加一些信心和安全感。散户的不安全感来自于市场的一次次震荡,这种是经济上的不安全感;对于企业界而言,他们关心的问题决不仅仅陷于经济层面,包括产权保护和宏观经济走向。

在我看来,刘士余主席这次到任所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是对的,先不要急于提出什么全面的、通盘的施政纲领,先稳住阵脚再说。让股市和相关市场休养生息,让那些不安和躁动逐步消化一下,这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环境建设。

现在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供给侧改革的前提是**发挥主导作用。**提供更多的政策供给和制度供给,必然涉及更加复杂的结构性问题,包括现在资本市场涉及到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这里面复杂的结构性问题是不可能一句话说清楚的,如果处理得好,是高水平,但是如果处理得不好,那就是以改革之名回到原来的那些误区中。有人担心供给侧改革是搞新的计划经济,我们说这是想偏了。真正的供给侧改革首先强调的是改革的继往开来,站在市场改革的立场之上,强调改革的复杂性。市场的纯洁发展过程是相当漫长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是,在相当长时间里,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现在一直对接到全面实现小康、对接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其中适用的是非完全市场经济假设,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上,怎么来提高我们的政策依据、结构优化、决策科学化的支撑力,虽然非常复杂,非常有挑战力,但是不能回避。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