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英博关停舟山工厂 外资啤酒巨头相继优化在华布局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在啤酒业连续两年产销量下滑之时,外资啤酒*头相继关停工厂来减负“过冬”。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威英博中国获悉,其计划关停舟山的工厂,“关闭舟山工厂,是为了优化在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

这是一直以收购、建新厂快速扩张见长的百威英博近年来*次关停工厂。目前,百威英博在中国共有30余家工厂,仅在浙江省就布局了数家。

去年开始,嘉士伯连续针对旗下的重庆啤酒进行调整,关掉了数家工厂。关厂优化网络,还因啤酒业整体产销量的持续下滑。2015年,国内排名前5的啤酒*头仅百威英博销量维持正增长,即使“老大”华润雪花的销量也*次出现下滑。

不过,未来啤酒*头们仍会通过互相渗透来*占市场。“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在中国的产能。”百威英博中国还表示。

百威英博关厂优化网络

“这个事情我不知道。”日前,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求证舟山工厂是否将关闭时,百威英博(舟山)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未正面回应就迅速挂掉电话。

3月11日,记者从百威英博中国方面获得证实。“关闭舟山工厂,是为了优化在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百威英博中国向记者邮件回复称。

舟山工厂将被关掉,或因该厂产能较小的局限。***息显示,舟山工厂一期设计规模年产啤酒15万千升,主营产品为紫竹林、普陀山、哈尔滨等品牌啤酒。

实际上,在舟山所属的浙江省,百威英博还有几家工厂,其中温州规划年产120万吨的大型工厂正在建设。

百威英博此前在中国的扩张之路,就是一系列的资本并购。除了直接收购,其还以新建工厂的方式*占市场,近年其宣布建立多个年产超**吨的大型工厂,温州工厂去年底成功拿地。

百威英博中国强调,其在中国的业务非常成功,“2015年,在中国啤酒行业逆增长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取得了销量和利润的双增长。”

据百威英博*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其工厂数量达到37家,2015年销量为745.62万千升,市场占有率为18.6%。从市场占有率排名来看,百威英博仅次于华润雪花、青岛啤酒。

对于关停舟山工厂,一位熟悉百威英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较为正常”,他表示,“啤酒行业过去是量的增长,但往后发展,**单纯注重啤酒的产量和销量。”

去年以来,另一**啤酒*头嘉士伯**关掉在中国的一些工厂或分公司。此前,嘉士伯控股的重庆啤酒相继公告,宣布关停旗下一些位安徽、贵州、重庆的分公司或工厂,来重组和优化生产网络。

行业上演双雄对决?

实际上,在整个国内啤酒业产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大多数啤酒企业都受到了影响,中小酒企尤为明显。

原以啤酒为主业的兰州黄河(000929,SZ),将被借壳成为一家房地产企业。对于行业的发展,兰州黄河在近期公告中表示,“经过多年的新建工厂、搬迁扩建和并购提升啤酒产能,中国啤酒市场的容量已趋于饱和,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竞争格局上,大集团垄断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

“受制于公司规模较小、竞争加剧,公司发展空间有限。”兰州黄河公告称。兰州黄河的业绩显示,2015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为5.92亿元,同比下降12.24%。

去年,啤酒**方刚就曾分析预测,在嘉士伯关厂之后,“其他*头会跟进,尤其针对产量不足10万吨的酒厂。”

未来国内啤酒市场格局如何?方刚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威英博和华润雪花都有王者之心,也具备这个实力,未来不排除中国市场上会形成双雄争霸的新格局。”

今年3月初,华润啤酒宣布,其作价124.4亿港元购买SAB Miller所持雪花啤酒49%股权,将全资控股雪花啤酒。而这部分股权被出售,系全球*大啤酒商百威英博为了完成对第二大啤酒商SAB Miller的收购。

华润雪花目前仍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华润啤酒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啤酒销量1168.3万千升,同比下降1.34%;营业额为348.2亿港元,同比增加0.98%。

方刚认为,过去华润雪花一直采用沿江沿海收购整合的扩张战略,而百威英博采用的是收购+新建厂房的路径,但当下能够收购的中小企业已经很少了,百威英博因为受到一定限制,难以收购或增持雪花、青岛、燕京、珠江等的股份,在资本收购扩张方面,华润雪花或占据优势。

不过,百威英博在高端产品上更占据优势。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啤酒市场正在逐渐高端化,中高端啤酒市场份额增长迅速。

近期,百威英博全球CEO薄睿拓(Carlos Brito)曾对外指出,百威英博对2016年中国啤酒业的判断是:销量依然承受压力,但是正如之前几年一样,百威英博预计今年自己的销量仍将跑赢行业,这主要是考虑到公司的业绩正大大受到高端、超高端啤酒品牌的驱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