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关系已水火不容 或重返敌对状态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据美国《外交》杂志2月24日报道称,土耳其和俄罗斯两国之间关系自2015年11月前者空军击落一架俄军苏-24后便急转直下。但两国间紧张关系在此前就一直不断升级,*先是因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之后因为叙利亚问题。因此,在2年时间里,两国基本上已摧毁过去15年建立起的谅解关系。基于经济合作、对西方主导**秩序的共同不满以及其**人**和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个人气质,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的互谅在许多方面都不符合历史常理。推动*近发生冲突的因素远远不止损失一架战机这样简单,并且很有可能预示着两国重返地缘**敌对状态。

事实上,两国如今的冲突还比不上此前长达15年的交好引人注目。毕竟,历史上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先辈们在过去5个世纪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水*不容。俄罗斯帝国的大部分扩张行动始于1783年吞并克里米亚可汗国领土,波及黑海北部海岸沿岸的奥斯曼帝国、巴尔干和高加索地区。俄罗斯从江河日下的奥斯曼帝国夺取领地打破了欧洲实力平衡,使英法两国努力把奥斯曼帝国作为缓冲地带,尤其是在1854年至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期间。俄罗斯占领土耳其海峡和**瓦解奥斯曼帝国的雄心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次世界大战的**。

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敌对状态一直延续到奥斯曼和俄罗斯帝国瓦解后,只有上世纪20年代初短暂修和。当时苏联**人列宁和土耳其共和国开国元勋穆斯塔法·凯末尔联合军力应对西方帝国主义入侵。土耳其的确设法在二战期间保持中立,但获胜的苏联让俄罗斯帝国长期以来控制土耳其海峡的雄心死灰复燃。约瑟夫·斯大林要求苏联与土耳其联合控制该地区,并要求有权在土耳其建立军事基地。

安卡拉对此表示抗拒,这使斯大林在土耳其推动共产主义革命。作为回应,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根据杜鲁门主义条款向安卡拉提供援助。1952年,土耳其加入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实力疲软以及该国从土耳其边界撤军使军事威胁不复存在,也让两国把精力集中于经济合作。

但尽管如此,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谅解所基于的地缘**基础颇为浅薄,而随着地区冲突扩散,这种基础过去几年来一次次动摇。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飞机前,安卡拉和莫斯科就寻求将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搁置一旁,在其他方面继续合作。但乌克兰高加索地区和中东危机等让两国陷入龃龉,这削减了安卡拉安全范围,并影响到两国关系,而击落飞机只是让上述问题进入公众视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