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羚等17家国产奶粉遭通报 摆脱信任危机仍需时日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在目前的国内消费品市场上,奶粉的种类各式各样,从天然绿色奶粉,到******奶粉;从奶源地高质量奶粉,到各类进口奶粉。如今,在中国市场上妈妈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然而,因为对国产奶粉市场信心下滑,虽然进口奶粉也多次被曝存在质量问题,但海淘奶粉仍颇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3・15的到来,奶粉质量问题再次引起消费者关注。对此,有业内分析认为,在行业变革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的*大压力下,国产奶粉要想摆脱信任危机,**是一场持久战。

17家国产奶粉遭通报羊奶粉成重灾区

在去年抽检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奶粉企业中,17家企业经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审计后仍然存在食品安全管理问题,上食品安全“黑榜”。

值得关注的是,在曝光的婴幼儿奶粉中,羊奶粉成重灾区。

审计结果显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白城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在食品安全环节上存在诸多问题。

其实在去年的食品安全检测之中,这17家企业的相关产品都被公告有问题,其中有9家是羊奶粉的企业。作为新兴的一种奶粉品种,羊奶粉近年来逐渐受到市场追捧,但是由于企业规模、设备等普遍存在问题,管理不到位,羊奶粉就成为了不合格奶粉的一个重灾区。

这次9家羊奶粉企业除了美可高特羊乳有限公司的地址在天津之外,其他的8家都集中在陕西,更是折射出了陕西羊奶粉的困局。以陕西的圣堂秦龙为例,生产的羊奶粉在去年曾16次上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黑榜。另外,号称全国*大的羊奶粉企业,陕西红星美羚去年登陆了新三板。但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它在去年也是数次上了黑名单。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无论生鲜乳还是奶粉,羊奶的价格都比牛奶高。”从事奶粉销售行业十余年的傅先生认为,羊奶粉是近两年来才在国内市场兴起,相较牛奶完整的产业形态,目前我国羊奶粉奶源少且不稳定。同时,羊奶粉价格也存在虚高问题,这也影响了羊奶粉市场的发展。

频曝质量问题妈妈迷恋海外代购奶粉

2月23日,家住西安丰禾路的席女士给孩子买了两罐惠氏婴幼儿奶粉,冲泡之后,发现了黑色的片状物,这让她非常吃惊。

据席女士回忆:晚上给娃冲奶粉的时候,就发现有黑色的片状不明物体,这次买的奶粉两罐打开之后,不像以前一样是粉末状的,而是有一些结块,冲成液体之后就有特别多的黑片。

席女士称,2月29日孩子就开始发烧拉肚子。随后席女士联系了西安市莲湖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到席女士购买奶粉的这家乐友婴幼儿商店,将这款奶粉的同一批次产品进行了登记保存,并要求商家暂停销售这款奶粉,并对奶粉生产商的资质和产品证书进行核查。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资料发现,近年来,国内出售的奶粉频繁曝出参杂异物、食用后出现不良反应等问题。明*乳业公司生产的“明*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雀巢奶粉碘超标、美赞臣奶粉金属污染、雅培召回、每日乳业牛奶中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等事件无一不让消费者“很受伤”。

国内生产出售的奶粉遭遇信任危机,不少妈妈把目光投向了海外,而澳洲就是“海淘”的热门地之一,且一度引发当地奶粉货源紧张。

有报道指出,造成当地婴幼儿配方奶粉紧张的部分原因大都归结于中国留学生和其他华人大批量采购婴幼儿配方奶粉,然后转卖给中国境内的消费者。同时,也有许多华人会购买奶粉作为赠送国内亲朋好友的礼物。当然,*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认为澳大利亚的奶粉产品干净、**、***。

国产奶粉摆脱信任危机仍是一场持久战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到2014年底,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已由2010年的180家减少到128家,产品品牌也由650个减少到500余个,年产量从55万吨增至60万吨。加之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市场有效供给不足,国产品牌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在一线城市的份额只占25%左右。

不难看出,自三聚氰胺事件后,虽然国产奶粉遭遇信任危机已有8年时间,但目前仍深陷其中。要想在短期内摆脱信任危机,重树形象,是极为困难的一件事。

另一大趋势是,洋奶粉在中国地位稳固的前提下,正从一线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渗透,一些新的洋奶粉品牌也在借政策契机进入中国市场。

这意味着,国产奶粉面对的市场环境十分严峻。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在行业变革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的*大压力下,国产奶粉要想摆脱信任危机,**是一场持久战。

对此,乳粉**宋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国家婴儿配方奶粉在整顿过程中,由于监管的难度、严格程度、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速度慢于对企业整改速度等,导致了国产奶粉质量安全一直难以跳出困局。”

“另外,由于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际化速度发展太快,通过代购、海淘等方式跨境带进来的婴幼儿奶粉在监管上相对滞后,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合格、不合理、不合规的产品进入市场,从而带来了奶粉产品质量问题。”宋亮说。

除了质量安全问题,一些莫须有的“质量安全问题”也加大了国产奶粉企业摆脱信任危机的难度。宋亮还指出,在奶粉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对其他企业品牌和行业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和冲击。

对此,宋亮建议:“企业应加大对产品品质安全的宣传和透明度的展示。”此外,他还建议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奶粉事件问题,对于一些不合规的问题及质量安全问题要分辨清楚,尽可能选择大品牌和正规渠道的奶粉。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仍未摆脱信任危机。

标签: 红星美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