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高铁大通道现雏形 最后一段提上日程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沿“海岸线铺设铁路”的初步构想。如今,沿海南北全线贯通快速铁路甚至高铁,**是空想。

3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提出,江苏盐城至海安段以及海安至南通段高铁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北至山东半岛、南至深圳这条沿海大动脉上,除了盐城至南通这个区间,其余区间均已开通或正在建设快速铁路或高速铁路。

公开资料显示,快速铁路是指客车开行时速在200公里/小时左右的动车型铁路,高速铁路的客车开行时速则为250公里/小时及以上。

目前,上海往南方向的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等均已建成通车或正在建设。此外,连接青岛和连云港的青连快速铁路、连接连云港和盐城的连盐快速铁路也都在建设中。

在沿海快速铁路网中,只剩盐城至南通区间还没进入“快速时代”,只能开行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下的普通列车,进度明显滞后。

因此,盐城至南通段高铁今年若顺利开工,将补上沿海快速铁路蓝图的*后一笔。

盐城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盐城至南通段高铁正处于前期阶段,可行性研究已得到国家批复。

但是,要想在年内顺利开工,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施工方案制定、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时间非常紧迫。”该负责人称。

沿海铁路盐城至南通段,北接在建的青连和连盐铁路,西接在建的徐宿淮盐高铁,南接在建的沪通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工程力争2016年下半年开工,2019年建成。

据介绍,盐城至海安段和海安至南通段的施工将合二为一进行。

该负责人称,尽管海安至南通段的宁启复线即将开行200公里/小时的动车,“但考虑到未来标准的一致性,有关部门初步决定按照高铁标准,另建海安至南通段”。也就是说,盐城至海安段将不接入相对较慢的宁启复线到南通,而是“另起炉灶”到南通,再接入沪通铁路。

盐城至南通段的开建,对于盐城以及整个江苏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建成后,南通、盐城和连云港去上海将非常方便,苏北地区全面接入上海都市圈”,该负责人称,盐城往北去山东,以及经连云港、徐州到中部地区也将方便很多。同时,盐城以北的沿海城市去上海将必经盐城,凸显了盐城的战略地位。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江苏早该重视沿海高铁的建设,主动对接“大沿海、大沿江”的国家战略。杨涛希望沿海高铁江苏段早日建成通车,补上沿海快速铁路网的*后一块拼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