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持续高增 沪上楼市二月艳阳天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按照往年惯常的情况,1、2月住房贷款量比较大也是正常的。另外还要考虑到房价本身也涨得比较厉害。但如果3、4月份还保持这个增量,那就可能真是异常了。”有沪上银行零售审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海楼市*爆再获数据验证。

3月15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2月信贷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当月新增209.6亿元。在过去6个月中,仅次于1月的346.3亿元和去年9月的218.9亿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贷中,商用房开发贷款增速“勒马”,当月增量为负。

个人住房贷款单月增209.6亿

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2月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这波增长中,同比多增143.8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增加108.6亿元,同比多增71.7亿元。尽管与1月新增346.3亿元相比,增量有所回落,但从近一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涨势突出。

“按照往年惯常的情况,1、2月住房贷款量比较大也是正常的。另外还要考虑到房价本身也涨得比较厉害。但如果3、4月份还保持这个增量,那就可能真是异常了。”有沪上银行零售审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旗下网站网上房地产的统计,上海市2月住宅销售共10999套,共118.4万平方米。面积主要集中在70-120平方米,套数占比达59.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多名沪上银行人士了解,银行方面对楼市保持密切关注,并有意加强对房贷申请人的资质审核。“我个人判断,存在过度**未来的情况,就是很多买房的人预期房价上涨,把原来增值过的房子卖了买更大的。”有股份制银行零售人士表示。

该股份行人士还表示,目前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更加严格,但对于*付贷,银行方面审查监控起来有难度。

“我们主要是看*付款收据,至于*付的*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很难有手段去确认。主要还是通过申请人的银行账单流水,如有异常,需要他说明资金来源。”前述沪上银行零售审批人士坦言。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家报道,继3月4日上海住建委调研之后,3月8日,上海发改委再度举行了一次常规研讨会,会议上多名**人士提出“限购政策从严、重新收紧**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针对房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收紧非普通住房的房贷政策”等,各部门还分别对实施细则提出了不同意见。由此可见,上海地区楼市调控新政或将在近期**。

商用房开发贷单月负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个变化,在于商用房贷款单月出现负增长。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34.5亿元,同比多减53.3亿元。其中,商用房开发贷款减少15.5亿元,同比多减69.6亿元。

回顾2015年上年半以来,上海地区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以去年11月为例,相关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余额达房地产贷款余额的21.2%,高出全国约1倍,同比增速高出辖内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由此成了监管部门的重要风险管控领域。

“也许中国二分之一的商业地块根本开不了工,开工的二分之一开不了业,开业的二分之一将经营不善。换而言之,购物中心大概只有八分之一的成功概率。”在瑞威资本商业地产业务合伙人潘韬撰文看来,购物中心陷入了贴身肉搏的巷战中,普遍面临着招商难、运营难和**难的问题。

这也就意味着,银行如果不能充分认识到其中的危险,或将风险传导至银行系统。

渣打银行*新开发商调查报告显示,有13家开发商称银行贷款**更为困难,大幅多于反馈银行贷款更加容易的开发商数量。根据受访开放商,银行贷款成本从2015年1月的8.7%下降至7月的6.5%,到1月再降至6.2%。

而在风险方面,在去年7月的调研中,超过半数受访开发商预计2015年下半年银行和非银行贷款违约案例增加。*新调研显示,预计潜在银行和非银行贷款违约的开发商数量略有下滑,但占比仍超过一半,说明开发商违约状况略有改善,但风险仍在。

“其实还有一大块商业地产**,并不反映在开发贷上,比如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等。”有股份行对公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标签: 按揭持续高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