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250亿美元 印度开启油气资源改革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印度宣布对油气勘探和开采立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在天然气和原油领域吸引250亿美元的投资

印度石油及天然气部长普**(Dharmendra Pradhan)表示,新的油气勘探及生产许可法以及自由化后的天然气价格体系将有助于在未来10~15年内减轻印度对进口能源的重度依赖。

印度内阁宣布推行的新政策中,对所有油气勘探和开采采用统一的生产许可证,并允许“营销及定价自由”,不过天然气价格仍基于替代性燃料的价格设定了一个上限。

普**表示,以每桶45美元的石油价格为基础,主要目标就是在需求上升、产量下滑的形势下增加印度国内的天然气产量。“这一政策改革将能够释放400亿美元油气的产量,”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年时间内投资超过250亿美元。”

印度**此前曾表示,如果对印度大约6.75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进行货币化计算的话,价值约为280多亿美元。据印度工商联合会的数据,印度未勘探的油气资源比例高达60%~70%,因此,通过改革立法、投入更多资金以**本国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满足印度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不啻为一项明智之举。

普华永道认为,加大本国油气开发力度、实现原油国产化能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对印度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数**个工作岗位、提高国内生产总值等。

印石油部长:十年前就该改革了

虽然石油商业和行业分析师均表示支持当前的石油政策改革,但鉴于*近油价下跌和一些产油商不愿意花费高成本进行项目投资等因素,所以还是有部分人仍持怀疑态度。

毕马威印度公司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主管马哈詹(Arvind Mahajan)表示,“目前的形势下,投资石油和天然气的市场环境并不理想。”对此,普**承认,印度在勘探业吸引投资的步伐确实有些缓慢了,但他也乐观地表示,相信印度能够通过改革来完成总理莫迪关于截至2020年,使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减少10%的目标。当前,印度3/4的石油主要依靠进口。

普**表示:“当前我们出于印度的国家利益考量而所做出的一些决定,本应在10~20年之前就该作出。当莫迪总理刚刚开始执政之时,在油气行业中,**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信任缺失……因此我们不得不寻求**化的商业模式。”

印度国内油气行业的不利投资环境(排外的税收制度、价格控制政策等)令不少**大型石油企业选择对这个国家退避三舍。英国石油公司(BP)曾在2011年斥*资购买印度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一个海上油田的部分股份,却不幸遭到生产问题和定价纠纷的双重打击。这家公司对近期印度**推出的改革措施表示欢迎。

有印度官员认为,为了从新体系中获益,信实工业应当尽快结束有关定价问题的仲裁。不过普**表示,该政策的目标旨在鼓励对未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进行勘探和开采。

评级机构标普称,新政策对于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影响是积极的,但“资金真正流入还需要几年时间”。另一家评级机构ICRA则表示,该改革政策有助于在接下来的5~8年内极大地提高天然气产量,不过石油产量增加所带来的好处则会较为温和。

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家,该国的人均能源使用量较低,但是年消耗增速却居于世界**。截至2015年3月的两个财政年度,印度国内的然气产量下跌了17个百分点。

摆脱进口依赖刻不容缓

据**能源机构(IEA)2015年12月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称,印度被视为世界上能源需求增长*重要的驱动力。自2000年以来,印度的能源需求几乎增加了一倍,预计至2040年,印度原油的日均消耗量将增加600万桶,至每天1000万桶。

然而,这样一个石油消耗大国,其石油的主要来源却是进口。2014~2015财年,印度每生产一桶石油,就会同时进口五桶。事实上,在截至2015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的贸易赤字几乎相当于该国进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价值。此外,印度有近40%的天然气也是依赖进口的。目前印度石油进口依赖度已经达到了75%,未来20年更可能飙高至90%,尽管近期**油价持续下跌对印度有利,但如果不采取一定措施改善能源供给现状,更高的原油进口依赖将使印度更容易受到价格的冲击。此外,高成本的进口不仅会给印度财政带来负面影响,能源短缺的威胁更可能会制约印度经济的正常发展,成为拖累经济的一个*大问题。

对进口的过分依赖,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加快国内勘探和生产来解决,其次也可以通过海外收购来解决部分问题。

根据印度石油部们的目标,印度炼油产量到2020年将增长30%,至每日620万桶。就目前来说,印度的大部分石油产生由国有企业承担,2014~2015财年,印度原油产量中,超过三分之二由印度**所有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贡献。这两家公司名下的油田大部分已进入开采成熟期,产量正在下降,因此,如果国内其他油田的产量无法增长,印度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将进一步加剧。

未来印度石油产量的增长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将来自于深海油田。但深海油田的勘探和开采成本高昂,项目需要*大的前期投入。这方面,印度正逐步通过改革,通过加大吸引投资的力度、制定激励性定价机制等方式增加企业对此类项目的兴趣。

在收购潜在的海外石油储量方面,印度**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去年4月,普**率领一支商务代表团访问莫桑比克,主要目的就是**印度企业在天然气堪探开采领域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能够与莫桑比克顺利达成协议。同年11月,莫桑比克外长访问印度时,两国就油气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标签: 引资250亿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