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泉建议加快建设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日前建议,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化,建设**铁矿石交易中心。

依托**化的期货市场建立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是**成熟经验。曹慧泉认为,推进铁矿石期货**化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先,有助于我国建立大宗商品价格中心,深度参与**经济*理。其次,有助于钢铁企业提高避险效率、推动产业转型,维护钢铁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后,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化,建设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参与**金融规则的竞争。

曹慧泉表示,拥有强大的定价中心是一个国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虽然成交量*大,但由于没有对**市场开放,市场尚缺乏定价中心功能,宜加快推进、尽快建设铁矿石**定价中心,增强大宗商品价格规则制定主导权,深度参与**经济*理。人民币**化也需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大宗商品为媒介。我国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大的期货市场,相关规则制度已被**市场接受。在这样成熟品种上推进**化,可大幅提高成功率。

曹慧泉还表示,铁矿石期货**化已具有良好基础。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铁矿石期货累计成交260亿吨,日均持仓7569万吨。按可比口径,约是同期新加坡铁矿石期货成交量的40多倍,行业内已有600余家产业客户参与交易,产业参与度接近30%。铁矿石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现货贸易、境内外价格指数发布的重要参考,对美元普氏指数产生实质性影响。

曹慧泉建议,应借助当前开放的金融政策环境,加快铁矿石定价中心建设。建议推动、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尽早实现铁矿石期货**化,年内打通国外主流矿山和相关机构参与境内期货交易的通道;按照**惯例进行市场化运作,建立完善、便捷地境外资金进出铁矿石期货的机制;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开展铁矿石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逐步引导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价格作为现货铁矿石定价的基准。

标签: 曹慧泉建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