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满头黑线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走在小区里,一排排绿色的品牌装饰映入眼帘;在地铁橱窗里,广告画面无时无刻不在转动; 在户外广告屏幕上,也时常吸引着行人的眼球; 网络广告上也少不了它的身影……生活到处都充斥着“链家”的味道,正验证了其口号“链上你的家”.

据数据显示,链家已进驻全国24 个城市, 拥有6000 家门店。2015 年链家在全国已拥有超过5000 家的门店,可服务人口达到了2.3 亿。而链家2017 年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交易额突破1 万亿元, 经纪人达到10 万人。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5 年是链家**的一年, 也是其跑马圈地战略转型*成功的一年,链家以“并购先行,金融辅之”的战略思路迅速坐上了房产中介“头把交椅”位置,同时,过盛的风头、并购后的重组、业务的不规范等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和监管层的审视。

疯狂的并购

在链家的发展战略思路里,其*开始的一步就是并购扩张。

说到链家并购扩张,就不得不介绍下其背景。链家全称是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于2001 年在北京成立,是国内*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之一。在2014 年以前,链家一直处于默默耕耘的状态,行事低调。

2014 年,链家开始实行战略转型,开启“走出北京”的战略,同时也开始了**侵略性和野蛮性的扩张之路,而2015 年就是其扩张*疯狂的一年。

据记者统计,链家在2015 年至少推动了6 次大手笔的并购事件,包括成都的伊诚地产、上海的德佑地产、北京的易家地产、深圳的中联地产、杭州的盛世管家、北京的高策地产、广州的满堂红等。

疯狂的并购给链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覆盖17 个城市及地区、3500 家门店、5 万余名经纪人、年交易额4000 多亿元,同时,链家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天津和南京7 个城市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以上海为例,自从链家并购德佑地产后,截至2015 年12 月,其门店数量一下子从20 家增长到超过1200 家,预计未来目标是2000 家。一时间, 仅仅一条街,从街头到街尾,便可以见到若干家链家地产的线下门店。

对于这样的成绩,链家并不满足,它们对于2017 年有更多的要求:交易额要到1 万亿元,同时门店将由现在的6000 家增加到1 万家,经纪人数量将从3 万人增加到10 万人。而要完成这样的目标,除了继续进行大手笔的并购之外,链家还将布局二线城市和长尾城市的市场。一些尚未开设分公司的城市,链家也希望通过合伙参股模式来快速占领市场,在这些城市并购众多中小中介, 如郑州、武汉、海南等都在链家的战略蓝图规划中。

从链家重资产的战略扩张模式可以看出,其希望垄断整个二手房中介市场。全国撒网,并购地方**中介,迅速占领地方市场。假定2017 年链家能够如期实现其1 万亿交易额的目标,这意味着,链家一个企业在全国商品房交易额的占比将超过10%,这种市场占有量,万科也难以望其项背。

无论是中原地产**劲旅的“阻击”,还是互联网中介的“反扑”,链家都在面临多重的压力, 为了**自己在行业的地位,链家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并购!

为上市做准备

链家业绩看起来很美,但主要是通过并购的方式所取得的,产业转型升级面临很大的压力, 商业版图依然存在短板,并购的步伐恐怕根本停不下来。

在并购的道路上,资金可谓是*为重要的, 而链家将目标放在了上市的渠道上。2015 年12 月3 日,链家CEO 彭永东公开表示,链家正在推进上市计划,而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也多次表示, 链家一直在准备上市的计划,只是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据记者了解,链家希望在2017 年底前实现上市。

随着竞争日益加剧,链家的**需求会更大, 商业版图中,链家在二三四五线城市布局较少,市场想象空间更大,链家如果想要在更多城市插旗,背后资金的支持也很关键,上市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渠道。

其实,对于链家来说,疯狂的并购是为上市做准备,而上市也是为了继续疯狂的并购。不过, 如今的资本市场形势很严峻,链家上市目的地主要有三个:美国、香港和A 股。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过去一年风雨飘摇, 一批公司股价腰斩,如同属于房地产经纪业务的21 世纪中国不动产,几乎到了快退市的地步;而到香港上市,将不得不遭遇估值偏低的待遇。

相比美国、香港两地,A 股似乎更适合链家。不过A 股*大的问题还是IPO 暂停,重启的时间较难把控,而且存在诸多的不可确定性因素,同时, 准备上市的企业如车水马龙,链家上市将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

金融业务“拖后腿”

尽管上市成为链家下一步战略的共识,但是近期链家被上海住建委处罚的事件将会对其上市有诸多不利的影响。

2016 年2 月22 日,上海市消保委召开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发布会, 并要求其他中介服务商到场。在发布会上,上海消保委以链家作为典型例子,通报了房产中介服务中存在的乱象, 两名消费者代表更表示,因为链家出售问题房源, 他们110 万元和280 万元的购房款差点血本无归。之后,上海消保委负责人、媒体记者和律师都对链家提出质问。

具体细查,主要是由于链家将已被**查封的房产卖给第三方,并为促成交易向客户提供高息贷款。上海住建委介入调查,并责令链家所有橱窗广告下架,*家代理房源暂停、金融产品下架的暂时处罚结果,这家的中介不得不以***回复:补偿客户,全体自查。

此次的事件暴露出了链家疯狂并购后存在的多重问题,包括内部管控、文化重构、组织再生等。同时其在业务上的不规范操作加大了其风险度, 尤其是其金融业务暴露在外的风险敞口正被逐层拨开。

P2P 目前是链家金融内部发展*快的核心业务。其官网显示目前项目已涉及总计178.7 亿投资额。链家对外声称,其为链家*创的房产金融闭环模式,线上对接有投资需求的投资人,线下对接房产交易中产生的借款需求,形成产业链条。链家理财官网显示,用户资金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易支付”代为托管,北京中融信设立担保资金池为投资交易提供担保,而中融信的法人代表正是链家董事长左晖。

链家P2P 业务操作违反了互联网金融监管四条红线:不得提供担保。链家的P2P 业务模式容易形成资金池,同时投资人的资金也无法得到保障。

另外,链家的理房通也被质疑有挪用资金牟利的问题,通过彼此关联的企业混同模式,交易和产品信息不透明,加剧了利用隐蔽资金池投资甚至挪用的风险。

标签: 链家满头黑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